隔夜的茶水能喝吗?教你把“隔夜茶”变废为宝(组图)

发表:2023-02-07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茶 隔夜茶 饮茶 泡茶
隔夜的茶水能不能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隔夜茶,顾名思义,就是指过夜的茶。大家可能听过“不要喝隔夜茶”的说法,那么为什么隔夜茶水不能喝呢?其实这都跟茶叶中所含的单宁酸有关。

单宁酸是一种多酚类物质,当茶叶经过高温的水(摄氏80度以上)冲开后,持续泡在水里很长一段时间,茶叶里的单宁酸、咖啡因会一直释出,使茶汤苦涩难入口,还有大量咖啡因,容易让人心悸、胃不舒服,因此才会有“不要喝隔夜茶”的说法。除此之外,由于茶水在室温下搁置太久,没有妥善保存(如盖上杯盖、冷藏等),直接放置在室温之下,可能会有微生物滋生或是灰尘掉落等问题,造成茶水败坏、酸臭。所以,如果发现茶水变得混浊、浓稠、不透明时,无论是否隔夜,都要倒掉,不宜再饮用了。

不过,如果是茶冲开之后,就把茶叶取出,将茶水低温保存,只要茶水没有“臭酸”,还是可以饮用的。

还有另一种“冷泡”的茶,因为用低温(室温)的冷水冲茶,单宁酸、咖啡因不会大量溶出水中,因此长时间(隔夜)浸泡也不会苦涩难喝,只需要注意保存。

喝茶 饮茶 红茶
茶叶中含有单宁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隔夜茶的妙用

隔夜茶之所以不宜用,是因为时间过久,维生素大多已丧失。但未变质的隔夜茶,在医疗上自有妙用。

1、抗癌抗氧化

茶水放置时间长了会变为红褐色,这是由于茶多酚氧化成了红褐色的茶色素。研究表明,茶多酚和茶色素均有很强的抗癌、抗氧化作用。

2、止血

隔夜茶中含有丰富的酸素,可阻止毛细血管出血。如患口腔炎、舌痈、湿疹、牙龈出血等,均可用隔夜茶漱口治疗。疮口脓疡、皮肤出血也可用其洗浴。

3、明目

隔夜茶中的茶多酚有抗菌消炎作用,如果眼睛出现红丝,可以每天用隔夜茶洗几次。

4、止痒

用温热的隔夜茶洗头或擦身,茶中的氟能迅速止痒,还能防治湿疹。

5、生发

用隔夜茶洗头,还有生发和消除头屑的功效。如嫌眉毛稀落,每天可用刷子蘸隔夜茶刷眉,日子久了,眉毛自然变得浓密光亮。

6、固齿洁齿

茶水中的氟与牙齿的珐琅质钙化以后,会增强对酸性物质的抵抗力,减少蛀牙的发生;氟还能消灭牙菌斑,最好饭后两三分钟用茶水漱口。

7、除口臭

茶中含有精油类成分,气味芳香,清晨刷牙前后或饭后,含漱几口隔夜茶,可使口气清新,经常用茶漱口可消除口臭。

8、防晒

皮肤被太阳晒伤,可用毛巾蘸隔夜茶轻轻擦拭。因为鞣酸对皮肤有收敛作用,茶中的类黄酮化合物也有抗辐射作用。

9、去腥去油腻

隔夜茶还有特强的除腥气和除油腻的功效,吃虾蟹后用来洗手倍感清爽。

10、治脚气

隔夜茶中所含的丰富物质,有治脚气的功效。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