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香港会见泰国首富 传与习家长孙联姻(图)

发表:2023-01-31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在港与正大集团谢国民会面引发二人合作猜测。(图片来源:网络)
马云在港与正大集团谢国民会面引发二人合作猜测。(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3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日前阿里巴巴创建人马云在香港会晤泰国首富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这是马云不到1个月内2度会晤谢国民,引发外界对于二人投资合作的猜测。谢国民旗下的正大企业国际暴涨。

马云一个月内两度会晤谢国民

《香港经济日报》1月30日报导,马云低调在香港过中国新年,近日与正大集团(Charoen Pokphand Group)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及其三儿子、正大行政总裁谢镕仁会面。

报导还称,谢国民父子飞往香港,亲自与马云相谈要事,消息人士未透露讨论内容。马云与谢国民父子会面后,派出马云公益基金会国际项目执行秘书长Jason Pau为谢国民父子送行。

本月初,马云曾到访曼谷考察正大集团,当时谢国民亲自接待他。此次再次会面,引发马云与正大集团正在蕴酿新投资合作的猜测。

马云和正大集团素有渊源,2016年底,正大集团曾与阿里巴巴、蚂蚁科技集团签订三方协议,在农业、电商、金融、物流、零售等领域合作,当时蚂蚁集团宣布投资正大旗下泰国支付商Ascend Money展开战略投资,意图打造泰国版支付宝。

正大集团与中共关系匪浅

马云会见正大集团董事长的消息传出后,1月31日周二,港股正大企业国际飙升,涨超275%,周一正大企业国际逆势大涨68.35%。

正大集团是泰籍华人创办的知名跨国企业,该集团以农牧食品、批发零售、电讯电视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时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10多个行业。集团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45万人,2021年全球销售额840亿美元。

谢国民为正大第二代掌门人,据《福布斯》数据,其身家149亿美元,位列全球富豪榜第137位。

港媒称,正大集团与中共关系匪浅,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及习近平都曾亲自接见谢国民。正大集团还与大陆财金界关联千丝万缕,曾斥巨资入股中国平安保险、中信股份。

财新《新世纪》周刊2012年底报导,肖建华意图与泰国正大集团合作,收购汇丰转让平安保险的90亿美元股份。由于资金来源为国有银行贷款,当时被质疑违反相关规定。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曾撰文表示,正大集团与中共几代领导人交好,这从其这么多年来在大陆所涉足的领域来看,就非常不简单。该集团在2014年成为中国保险巨头平安集团的最大股东时,其背后是代表曾庆红家族利益的中国富豪肖建华。

此外,中共官媒曾报导,2015年12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正大集团谢国民董事长一行。

传习家长孙与正大集团孙女联姻

公开资料显示,习近平的胞弟习远平与前妻育有一子习明正(齐明正)。

时事评论员江峰去年7月曾披露,习近平胞弟习远平原配妻子所出的习明正,也就是习近平的大侄子,是泰国国家富豪正大集团家族后代掌门人的新婚丈夫,其掌控的中生制药是投资中国目前疫苗行业最大受益者,换句话说,就是习近平全面清零政策的最大受益者,科兴中维。

 

谢其润是谢正民的孙女,谢其润父亲是谢炳,母亲是郑翔玲,弟弟是谢承润。

2015年,谢其润从沃顿商学院毕业后,进入家族企业,年仅23岁担任了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和执行董事。在外界的质疑下,谢其润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19年,中国生物制药上半年营收约125.27亿元,同比增长28.8%;净利润约14.44亿元,同比增长5.8%。

习近平侄子习明正 (图片:视频截图)
习近平侄子习明正 (图片:视频截图)

阿里巴巴集团及蚂蚁集团“去马云化”

自1月中旬马云现身香港后,频频与大陆、香港以至东南亚财金界人士会面。一时间阿里将在新加坡建立全球总部的传言甚嚣尘上。但很快阿里就出来否认了,并明确表示,阿里巴巴生于杭州,发展在杭州,阿里的全球总部始终在杭州。

然而,几个月来,马云一直承受北京的压力。马云被迫放弃对旗下的集团公司主要控制权。

1月7日,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蚂蚁集团管理层不再是阿里巴巴合伙人。马云的股份表决权从53.46%调整为6.208%,基本上也就意味着马云放弃了蚂蚁的控制权了。与此同时,蚂蚁消金增资后的股东从原来的7家变为12家,还引入了国资等。

1月8日,恒生电子在港交所发公告称,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马云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恒生电子和蚂蚁集团间接持股5.54%的“金桥信息”,也宣告马云不再拥有该公司权益。

财新网1月14日报导称,阿里巴巴集团及蚂蚁集团“去马云化”。除创办人马云失去实际控制权外,目前已成立阿里巴巴集团党委、蚂蚁集团党委、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党委等3个党委,下设25个二级党组织、150多个党支部。

此前《华尔街日报》2021年2月披露,蚂蚁集团被整肃的一大原因,是因为背后涉及中共权贵家族。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红色家族成员,都参与了对蚂蚁的秘密投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