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蔬菜:白菜正美味(组图)

作者:斯玟 发表:2023-01-2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水白菜
大白菜很容易长期保存,烹调方式也很多样化。

白菜盛产于秋末,在冷藏条件下,很容易长期保存,烹调方式也很多样化,炖、炒、腌、拌、做馅料都很适合。

白菜炖粉丝

白菜炖粉丝
粉丝经过小火慢炖,吸收了汤汁,入口美味,正是白菜炖粉丝的精华。

当季的白菜口清甜,和肉一起炖煮,汤汁香醇鲜甜;粉丝经过小火慢炖,吸收了汤汁,入口美味,正是此菜的精华。

食材

白菜600g、猪肉片200g、冬粉、蒜末、葱段适量。

腌料:料酒15c.c.、白胡椒粉1/4小匙、盐1/2小匙。

调料:酱油、白胡椒粉、盐适量。

作法

1、白菜叶梗切分开,梗部切适口大小;叶部切大块。

2、肉片拌腌料,腌20分钟;粉丝泡软。

3、热油锅,下葱蒜煸出香气,下肉片,煎至变色取出备用。

4、原锅下白菜梗部,炒软,加叶片和调料,加水淹过食材煮滚,加粉丝和猪肉片。

5、小火炖煮15分钟即可起锅。

酸辣白菜

酸辣白菜
酸辣白菜需使用冬天的白菜,调味才能衬托出酸甜辣的好滋味。

虽说调味是料理的灵魂,但这道菜最好使用冬天的白菜,甜味够,口感嫩脆,调味才能衬托出酸甜辣的好滋味。

食材

白菜600g、干辣椒2条、蒜片1大匙、香油适量。

调料:白醋1/2大匙、酱油1大匙、糖1小匙、太白粉1小匙、白胡椒粉、盐少量、水1碗,搅拌均匀。

作法

1、白菜叶梗切分开,梗部斜切,切适口大小(切面增加,较好入味);叶部切大块。

2、用一大匙油热油锅,下干辣椒和蒜片,煸出香气,下白菜梗部,翻炒均匀。

3、持续翻炒至梗部软,加叶片和调料,翻炒均匀;炒至白菜熟软。

4、起锅前淋一点儿香油,翻炒均匀。

开水白菜

白菜食谱很多,这道却是最特别的,不仅是不辣的川菜代表,汤色还特别澄澈清淡,漂亮的白菜最适合做这道菜。

食材

白菜中心部位嫩叶、块(约2Kg)、葱2株、姜1大块。

清汤材料:鸡胸绞肉300g、葱1株、姜1小块、绍兴酒50c.c.、白胡椒粉1小匙。

调料:盐适量。

作法

1、鸡块下冷水锅,小火煮至汤滚,移至冷水洗净。

2、另起一锅水,放鸡和葱、姜,小火煮2小时,过滤后煮滚。

3、续放清汤材料,小火煮至绞肉凝结,过滤即为清汤。

4、白菜嫩叶氽烫后放清汤煨煮20分钟。

5、另取清汤煮滚加调料做开水清汤,加入白菜即成。

鲑鱼白菜锅

鲑鱼白菜
白菜的清甜与鲑鱼的鲜香,融合出非常可口的汤品。

白色的白菜与红色的鲑鱼搭配,排列美观,是此道菜的亮点;白菜的清甜与鲑鱼的鲜香,融合出非常可口的汤品。

食材

白菜600g、新鲜鲑鱼200g、鸡高汤1L、豆腐、鲜菇、红萝卜适量。

调料:白胡椒粉、盐适量。

作法

1、白菜叶梗切分开,梗部切适口大小;叶部切大块。

2、豆腐切块,红萝卜切片;鲑鱼氽烫后沥干备用。

3、鸡汤煮滚下白菜梗,煮10分钟,续加豆腐和红萝卜,再次煮滚转小火,炖煮20分钟。

4、续加鲑鱼,煮滚捞除浮沫,加鲜菇,煮滚加调料即可。

美味秘诀:鲑鱼也可以其他适合煮汤的海鲜替代,例如鲜虾。

餐桌雅致风景

世人对川菜的印象多是麻辣油重口味,开水白菜却颠覆了这个印象。据载,开水白菜是清朝末年的川菜名厨黄敬临所创宫廷菜。

当季的白菜,外型秀丽美好,在如开水般清澈的清鸡汤中,自然放松彷如花朵,视觉上非常脱俗漂亮。开水白菜,平凡却不简单,名厨将这道菜带回故乡,成为川菜的精致料理,流传至今,远近驰名。

开阳白菜绝配

开阳白菜
开阳白菜是经典中国料理,也是一道白菜为主角的菜肴。

开阳白菜是经典中国料理,也是一道白菜为主角的菜肴。许多大厨提醒,虽是白菜为主角,却是不折不扣的荤菜,并非是素菜。

这道开阳白菜,不需过多的调味,只要有新鲜的开阳,即能衬托白菜的清香甜味。开阳为干虾米的雅称,经过适当的火侯爆香,虾米可以发挥香气与提味的功能。成品开胃下饭,很适合老人小孩食用。

适合中菜西做

白菜丸子
白菜很适合用来中菜西做。(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白菜很适合用来中菜西做,例如香港茶餐厅常见的焗烤白菜,和和风西式料理奶油酱炖白菜,都是经典的白菜异国料理。

据说,日本早年经济不好,民间发展出用鸡肉、洋葱、马铃薯、胡萝卜等食材,加上脱脂牛奶煮成白色的酱汁,演变至今,成为特色和风料理。平凡的白菜加上美味的白酱,衬托白菜甜味更加丰富。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