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经济衰退迫在眉睫 美国第四季度GDP仍增2.9%(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1-26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经济以稳健的状态在2022年收官。
美国经济以稳健的状态在2022年收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尽管对于今年经济增长是否会转为负增长的担忧仍然存在,但是,美国经济以稳健的状态在2022年收官。

1月26日,美国商务部报告称,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0月至12月期间生产的所有商品和服务的总和)年化增长率为2.9%。接受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为2.8%。

报告发布后,股市上涨,而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大多走高。

GDP约68%的消费支出同期增长2.1%,略低于上一时期的2.3%,但仍为正增长。

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上涨3.2%,符合预期,较三季度的4.8%大幅回落。剔除食品和能源,环比加权指数上涨3.9%,低于4.7%。

除了消费者的推动,私人投资、政府支出和非住宅固定投资的增加,也帮助提升了GDP数据。值得注意的是,住宅固定投资暴跌26.7%,反映了住房市场的急剧下滑,拖累了增长数字,出口下降了1.3%。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Capital Economics资深美国经济学家安德鲁・亨特(Andrew Hunter)写道:“混合增长令人沮丧,月度数据表明经济在第四季度失去了动力”;“我们仍然预计利率飙升的滞后影响,将推动经济在今年上半年陷入温和衰退。”

美国商务部的报告为经济动荡的一年画上了句号。

继2021年GDP以1984年以来最强劲的速度增长之后,2022年前两个季度开始出现负增长,符合经济学界普遍共识的衰退定义。然而,坚韧的消费者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帮助经济在最后两个季度转为正增长,并为2023年带来了希望。

美国商务部的另一份经济报告,则强调了强劲而又紧张的劳动力市场。每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6,000人,降至186,000人,为2022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远低于道琼斯估计的205,000人。

耐用品订单也远好于预期,12月份增长5.6%,高于预期的2.4%。然而,对波音客机的需求订单下降了0.1%。

尽管经济数据相当强劲,但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大。

美联储旨在抑制飙升的通胀的一系列积极加息措施,预计将在今年见效。美联储自2022年3月以来将基准政策利率上调了4.25个百分点,达到2007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加息通常具有滞后性,这意味着它们的真正影响可能要到未来一段时间才能感受到。

资本市场几乎可以肯定,美联储将在下周的会议上再次加息25个基点,并可能在3月份再次加息。

尽管整体经济增长是积极的,但是一些经济部门已经显示出衰退的迹象。住房方面尤其凸显,12月份的建筑许可比一年前下降了30%,开工率下降了22%。

第四季度的企业利润报告也预示着潜在的盈利衰退。根据Refinitiv的数据,近20%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发布了财报,尽管收入增长了4.1%,但盈利仍处于亏损3%的水平。

消费者支出也显示出疲软迹象,12月份零售额下降1.1%。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