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警告:中国经济成长将急速萎缩(图)

发表:2023-01-18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形势严峻
疫情大爆发之下,中国经济形势严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末全国人口为14亿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对此,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分析,这将对中国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其中之一就是,中国的经济成长将急速萎缩。

中共官方17日公布2022年人口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出生人口956万,死亡人口1041万,总人口比上一年减少85万。这是自1961年以来,中国总人口数首次缩减。

国际知名人口学家易富贤周一发推文说,在清朝中叶的1790年,中国出生人口已超过了一千万,而2022年,中国出生人口只有956万,创下了230多年来最低数字。

路透社分析,中国人口下滑主因是中国在1980年至2015年期间实施一胎化政策,加上高昂养育成本,许多中国人不愿生育;加上中国取消了3年的严格清零防疫政策之后,引发疫情海啸,医疗、殡葬系统不堪重负,进一步损害中国黯淡的人口前景。

对此,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在脸书发文表示,去年中国人口减少,和年底疫情大爆发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主要的理由,中国的人口增长曲线已经进入拐点,根据专家预测,自今年以后,应该每年人口都会加速减少。

他表示,上次中国人口减少是全国出现大面积饥荒的1961年。而这一次减少的主要理由是少子高龄化,这或许是中国几千年来,在没有战争、饥荒等外在因素影响下,出现的第一次人口自然减少,无疑会对中国社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其中有一个影响就是,中国的经济成长将急速萎缩,很可能将无法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矢板明夫说,日本的公益财团法人“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在去年底发表的经济预测中就指出,中美经济规模今后会继续接近,但在2035年前后,差距会再次扩大,美国持续领先,而中国将无法超越美国。

矢板明夫提到,自己在中国采访时,曾经听过无数个中国经济专家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027、2028、或2029年“超过美国”,看样子,他们是过于乐观了,“如果美国能够再次把中国甩开,继续保持世界第一的地位,对全世界、特别是对台湾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

矢板明夫强调,虽然日本和台湾也同样面临少子高龄化的问题,但严重程度和中国完全不是一个等级。中国因强制执行了几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致使人口年龄分布的结构非常极端。

有专家预测,中国的少子高龄化进展速度,要比日本快得多。为了控制人口减少的趋势,中国恶名昭着的“计划生育委员会”(计生委)除了开始鼓励生三胎,去年竟然说要展开“未婚人群人工流产干预专项行动”。也就是要强制那些打算堕胎的女性把胎儿生下来,以增加人口。

他直言,中国各地的计生委当年在全国到处抓捕怀上二胎的女性、强制她们堕胎,曾造成山东冠县“百日无孩运动”等人伦悲剧,种种反人类暴行令人发指。仅仅过去30年,同样一个政府部门,竟然开始做起了完全相反的事情,让人觉得非常讽刺。

矢板明夫说,历史已经证明,这种有强制性的人为干涉只会造成新的悲剧。去年上海封城时,一位拒绝去方舱的年轻人在遭威胁将“影响三代”时,说出的“我们是最后一代、谢谢”,恐怕是对政府种种倒行逆施,最绝望也最强有力的回应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