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不单行 中国面临经济重挫与人口危机(图)

发表:2023-01-17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中国经济遭重挫,经济增长降至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纪录之一;中国人口也首次出现60年来减少现象,凸显人口危机。
2022年中国经济遭重挫,经济增长降至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纪录之一;中国人口也首次出现60年来减少现象,凸显人口危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1月17日,北京当局公布了中国经济与人口数据。2022年中国经济遭重挫,经济增长降至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纪录之一;中国人口也首次出现60年来减少现象,凸显人口危机。

2022年中国经济遭遇重挫

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NBS)公布经济数据显示,2022年10月至12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9%,低于第3季度3.9%增长率。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远低于约5.5%的北京当局官方目标,与2021年8.4%增速相比大幅减缓。除COVID-19疫情初次爆发的2020年2.2%增长率外,2022年是自1976年(破坏中国经济长达10年的文化大革命最后一年)以来最糟糕的经济增长。

北京当局经济数据公布之后,亚洲股市下跌,人民币汇率跌至1周的低点。

英国路透社报导,北京当局在2022年12月突然取消“清零”防疫政策,虽提升了市场对中国今年经济复苏的预期,但因COVID-19疫情再次爆发可能不利于经济增长;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及全球需求疲软,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消费者。

穆迪经济学家哈里·墨菲·克鲁斯(Harry Murphy Cruise)说:“中国(经济)在2023年将面临着崎岖不平的道路,不仅要应对新的COVID-19疫情威胁,而且不断恶化的房地产市场和全球疲软需求将是一个重大的冲击。”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Louise Loo分析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仍将萎靡不振,尤其是国内消费需求的疲软。“到目前为止的经济数据支持我们长期以来的观点,即中国重新开放在开始时会有些乏力,国内消费需求在初始阶段是一个关键的滞后因素。”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认为:“由于(COVID-19)染疫人数激增、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近几个月来,在中国重启速度快于预期的情况下,持续的外资‘撤资浪潮’对经济活动造成了严重打击。”

自1961年以来中国人口首次出现减少

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NBS)数据显示,至2022年底,中国人口减少了约85万人,降至14.1175亿人。2022年中国出生婴儿人数为956万,低于2021年1060万出生人口,持续6年人口减少的趋势;死亡人口达1041万人。这是自上世纪60年代初以来,中国出生人口首次少于死亡人口。

路透社报导,中国人口减少这一历史性转折加剧了北京当局所面临的挑战,也对中国经济和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印度有望今年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

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Zhiwei Zhang说,中国未来几年人口从此呈现下降趋势。这非常关键,也对潜在经济增长和国内消费需求有负面影响。“展望未来,人口结构将成为不利因素。中国经济增长将不得不更多地依赖于由政府政策推动的生产率增长。”

联合国人口专家预计,到2050年中国人口将减少1.09亿人,是此前2019年预测人口减少数量的3倍多。中国未富先老,收入下降导致经济放缓,健康和福利成本飙升导致政府债务增加。

人口专家Yi Fuxian说:“中国人口和经济前景比预期的要严重得多。中国将不得不调整其社会、经济、国防和外交政策。”中国劳动人口减少和制造业规模萎缩,将进一步加剧美国和欧洲高物价和高通货膨胀率。

但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对新闻媒体记者说:总体上来说,中国劳动力供大于求,不必担心中国人口下降的问题。

报导称,在很大程度上,中国人口减少是北京当局于1980年至2015年期间实施的“独生子女”政策以及昂贵教育成本导致的结果,迫使许多中国人不愿生育1个以上的孩子,甚至根本不生育子女。

北京当局数据公布之后,人口数据成为中国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生育后代真的很重要吗?”有着数亿的点击率。

人口专家认为,中国实施了3年的“清零”防疫政策进一步打击了中国人生育的积极性。

自2021年以来,中国地方政府推出了鼓励生育更多孩子的政策,包括税收减免、延长产假和住房补贴等。然而,迄今为止,这些措施收效甚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