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警告:大疫不过三 过三必有殃(组图)

作者:姝慧 整理 发表:2023-01-18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瘟疫 冬天 灾难 温度
老祖宗说:“大疫不过三,过三必有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古至今,人类对于瘟疫都是“谈虎色变”,避之不及。因为瘟疫传染性强,死亡率高,不可控,不可知,就像幽灵一样来无影去无踪,正如中国古人所言,瘟疫是“有鬼行疫”。纵贯人类历史,一场大瘟疫所影响的不只是个体的命运,它还能改变历史的走向,是改朝换代、王朝兴衰的前奏。因此,我们的老祖宗在众多经历中总结出了这么一句话:“大疫不过三过三必有殃”。那么这句话具体是什么意思呢?

大疫不过三 过三必有殃

什么是“疫”?《释名》中说:“疫,役也,言有鬼行疫也。”在《说文解字》中对“疫”的解释则是“民皆疾也”。

什么是“殃”?《说文解字》中说:“殃,咎也。从歺、央声。”这里的“歺”字本意是剔肉后残剩的骨头,多于死亡、灾祸有关。

由此可见,在老祖宗的那句“大疫不过三,过三必有殃”的本身含义也就是大型的瘟疫,不能超过“三”,超过了就意味著有死亡或者更大的灾祸出现。

但是其中值得深究的是这个“三”,究竟是指三次还是三年?

其实不论是三次还是三年,对于人类而言,瘟疫都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一而再而三的威胁。一旦这样的威胁次数或者时间维持久了,一方面会带来人心的动荡,一方面会造成物资的紧缺,也会带来社会的动乱。

在瘟疫不断的持续且反复的情况下,人的精神和能力都会大打折扣,不论是因疫去逝的人,还是那些凭着意志力尚且顽强存活的人,那些四处讨生活的维持家庭温饱的人,那些因疫丧失亲人的人……他们所承受的压力,就像是一块块大石头压在人心上。这样对个人是精神上的摧残,对社会是形式上的动荡,对于国家更是民生与国情的灾祸。例如500多年前的古罗马帝国就曾发生过四次大瘟疫,死人无数,强大的罗马帝国也在瘟疫中走向灭亡。这样的情形便是那句“过三必有殃”所呈现出的灾乱。

疫从何起 如何避疫

针对瘟疫,东汉著名经学家何休说:“民疾疫也,邪乱之气所生。”

道教陈抟老祖在《心相篇》中讲:“瘟亡不由运数,骂地咒天”。中医典籍《名医叙病论》曰:“世人疾病、瘟疫和天灾的缘由不终耆寿,咸多夭殁者,皆由不自爱惜,忿争尽意,邀名射利,聚毒攻神......”说明人们为满足私欲、求名求利、亵渎天地神灵,是导致人短寿、疾病、瘟疫的根本原因。

清代名医刘奎在《松峰说疫》中说:“瘟疫乃天地之邪气……它的来去很难捉摸,但是也必定是因为某些原因才把它招来的,大抵是因为人做了错误失德的事、天时的运行逆乱、冤腐的尸气缠染,而毒气变化蒸腾而出,才导致人生病。”

总而言之,瘟疫就是世风日下人心败坏,加上天时运行逆乱、人间冤腐的尸气,合而相混而成的毒气,也就是“邪气”。

瘟疫 病毒 灾难
瘟疫场景。(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对于如何避疫,不同民族、不同领域的人都有自己的说法。

西方文明对瘟疫的解释是上帝降下的惩罚,人们通过祈祷和忏悔,获得神的恩典,渡过瘟疫劫难。当初古罗马帝国因迫害基督徒招致天谴,天降四次大瘟疫,摧毁了庞大的帝国。当时的罗马人用尽办法都未能阻止瘟疫肆虐,但后来,罗马人开始觉醒和反思,公开谴责罗马王迫害基督徒,并虔诚地向神明忏悔,罗马大瘟疫戛然而止。

中国古老的神传文化中则认为天人合一,民间认为“瘟疫有眼”,传统中医还有“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的说法。

中国古人认为,当人类君王或臣民道德沦丧、背离天意时,都将受到天惩。因此,古代一旦发生大瘟疫,朝廷上下无论是君王还是官员,大多会反省自己的施政:是否不敬神明大逆不道;是否亲小人而远贤臣;是否暴戾杀戮、横征暴敛而让苍生受苦。

东汉末年,瘟疫横行,道教三祖之一张道陵让染疫者,把自己一生所犯的错误一条条的都回忆清楚,记下来,亲笔写好扔到水中,同时向神明发誓,不再做那些错事和不好的事,如果再犯错就让自己的生命终结。人们纷纷按照此法去做,果然瘟疫不见了。百姓们一传十,十传百,很快,病都好了,瘟疫消失了。

可见无论何种病情,都需要从疫情的根源寻起,寻根溯源才能找到合适的解法。

就如我们现在看到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爆发的这场中共病毒大瘟疫,也要究其根源,才能找到病毒真正的“解药”。

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大师2020年在《理性》一文中明示:“其实瘟疫本身就是针对人心、道德变坏、业力大了而来的。”“这样的瘟疫是有目地、有目标而来的。它是来淘汰邪党份子的、与中共邪党走在一起的人的。”“远离中共邪党,不为邪党站队,因为它背后是红色魔鬼,表面行为是流氓,而且无恶不作。神要开始铲除它了,为其站队的都会被淘汰。不信就拭目以待。”“人应该向神真心的忏悔,自己哪里不好,希望给机会改过,这才是办法,这才是灵丹妙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