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真正成熟的人有哪些表现?(图)

发表:2023-01-16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是发现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是发现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子曾说,大道之行,不责于人。一个人真正成熟,是发现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因为当你站在对方的角度,就能体会他人的难处和不容易。

东汉时期有一位叫刘宽的人,他的脾气是出了名的好。有一天,他太太故意让一名婢女把一碗肉羹洒到他的朝服上,想看看刘宽会不会生气。结果他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却是:“你的手有没有被烫到?”

善良不仅仅是一份物质的施舍,更是一种推己及人的关怀和慈悲。有时,压住一时的脾气和情绪,就能给他人减少思想上的负担和压力。

战国时期,齐国的相国孟尝君,因为位高权重,家财巨富,当时有许多门客投靠他。后来孟尝君被小人陷害,免了相国的职位时,几乎所有的门客都离他而去。只有一个对他非常忠义的人冯谖,不仅没有离开他,而且还想方设法帮他恢复了相位。恢复相位后,那些曾经离孟尝君而去的门客,又纷纷表示想要投奔于他。孟尝君大怒:“这些人太势力,若他们真要赶来,我一定要趁机羞辱他们。”此时,冯谖劝道,食客也要生存和生活,他们的做法只是人之常情而已。

后来孟尝君听了冯谖的劝告后,不仅没有为难过去的食客,也大方地接受了他们的再度投奔。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