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春联有7大禁忌 这时候贴最能招财纳福(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1-15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居家大门口不要单贴一个“春”字,可以贴福、招财进宝等。
居家大门口不要单贴一个“春”字,可以贴福、招财进宝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迎接新年,贴春联绝对是好方式之一,这是因为起源于“桃符”的“春联”,是华人过新年的重要标志。因此,当民众纷纷在家门口贴出大红春联时,除了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也是在正式宣告新年序幕开始了。不过,春联可不能随便乱贴,否则恐引发不吉。到底贴春联会有哪些禁忌呢?为了新的一年要继续顺顺利利,不妨从认识贴春联禁忌开始吧!

一、上下联不要贴错位置

我们通常拿到的春联会有三幅,一幅横联、两幅直联,直联的某一幅如果最后一字是仄声字,就是上联。平声则为下联。

仄声字是指:上声(国字注音第三声)、去声(国字注音第四声)、入声(短促声)。

平声字是指:国字注音第一声、第二声。

举例来说,“天增岁月人增寿”的寿字属于仄声,因此这是上联;“春满乾坤福满门”的门字属于平声,因此这是下联。

如果下联的尾字,都是平声,就选台语发声和国语发声有明显区别的仄声字为上联。

举例来说,“源运昌隆增百福”为上联,“富业振兴获千祥”为下联。再举一例,“门迎春夏秋冬福”为上联,“户纳东西南北财”为下联。

二、大门口切勿贴春字

在住宅的大门口上,千万不要单贴一个“春”字,但可以贴福、招财进宝等字的春联。

为什么不能单贴春字呢?因为中国古代只有怡红院这一类的古时声色场所才会在门口张贴一春字。如果一不注意,贴了个春字,是很容易招来烂桃花的。

三、不在大门口倒贴春联

按照古礼,“倒”与“到”是同义字,将“财”倒过来贴,就是指财到之意,如果在大门口上贴个倒反的财字,则表示将财给倒光光之意。同理,大门口的“福”字也不能倒贴,这也代表会将福气给倒光。

虽然大门口的字不可倒贴,但窗、里面的内门、水缸、酒缸等器具都是可以倒过来贴的,因为这真的代表财到、福到。古人依据民间习俗,认为可以在水缸、酒缸等存放东西的器具上贴个倒过来的“福”字。因为在使用这些器具,将里面的东西倒出来时,这些字刚好就会转正了,寓意则是福倒不出来,代表福满之意。

四、单数吉利

在门口大门贴春联,必须贴象征吉祥的单数,切勿贴到双数。

因为单数的1、3、5为阳,偶数的2、4、6为阴。习俗上认为,偶数容易招阴,这就跟供奉神明一样,必须供奉代表阳的单数数量。

不过,张贴春联虽然要计算阴阳,却不包括整个家庭所张贴的春联数量。

五、旧春联要撕下来:

在张贴新春联时,要将旧春联撕下来、撕破,此举表示除旧布新之意。忌讳直接在旧春联上,再贴上新春联。

六、不可以出现不吉利的字

许多人喜欢挑选符合自己期望、意愿的春联,虽然说春联的确是可以将自己的感受、喜好、期望、家庭特点都给呈现出来,但还是得注意:“灭”、“绝”、“死”、“亡”等不吉利的字,千万不可以出现,连同音字或意义不好的字,全都不要出现。

七、丧事未满一年不可以贴春联

丧事未满一年的家庭,是不张贴春联的,否则好像在庆祝似的。也不可以包粽子,因为如果符合包粽的寓意“包中”,一个接一个,可就糟糕了!

那么,什么时候张贴春联最适合呢?众所周知,送神开始,正是代表新年大扫除的开始。因此,我们当然要将全家都给打扫干净之后,才开始贴春联,正式迎接2023年好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