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共“印太最大的战略挑战”(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3-01-14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岸田文雄
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进行领袖会谈。(图片来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13日访问白宫,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首脑峰会,这是他2021年上任以来首次访问美国。两国近日发布“美日联合声明”,称全球进入“战略竞争新时代”,并谴责中国(中共)不符合国际秩序的行动。

美日领袖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共“印太地区最大的战略挑战”

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美东时间1月13日举办双边会谈,并发布“美日联合声明”表示,在印太、全球盟友的历史性时刻,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进行会面,双边当前的合作是前所未见的,植基于双边对于自由、印太开放以及世界和平繁荣的共同愿景,以及包括法治等共同价值的指引。

但与此同时,印太区域面临愈来愈多的挑战,像是中国(中共)不符合国际秩序的行动,以及朝鲜的挑衅,而在欧洲,俄罗斯持续对乌克兰发动不正义且残暴的侵略战争。美日强烈反对任何单方面试图透过武力或胁迫改变现状的企图。

因此美国和日本需要持续强化各自和集体能力,为此拜登赞赏日本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国家防御战略以及国防建设计划,认为其从根本上强化日本防御能力,并增加在外交上的努力,这将增进印太及其他区域的安全。 

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对BBC中文说, 美日两国是军事同盟,像是一个矛和盾的组合,“以前在抗衡威胁时,美国是矛,日本是盾;现在日本也将成为一些矛的部分,那么美国作为矛的角色负担可以得到减轻”。

就在元首会面之前,日美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11日举行了“2+2” 会议,会后的联合声明中称:“部长们一致认为,中国(中共)的外交政策寻求重塑国际秩序,使之有利于自身,并利用中国日益增长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技术力量来实现这一目标。这种行为引起了(美日)联盟和整个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是印太地区最大的战略挑战。” 

根据声明,驻日美军的前沿阵势将得到升级,“部署更多多功能、有弹性和机动的部队,来增加情报、监视和侦察、反舰和运输能力”。其中包括在2025年前,将驻扎在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2团,改编为海军陆战队第12濒海作战团(Marine Littoral Regiment )。

日本内阁上个月刚刚通过了三份安全文件,包括将国防开支提升一倍,发展军事反击能力等,标志着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改革。

有分析认为,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对中国(中共),以及日益增长的台海冲突的风险。

台湾海峡是日本进口天然气和石油的重要航道,日本冲绳的与那国岛距离台湾宜兰只有约100公里,一旦该地区出现战事,将严重影响日本的经济和安全。如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说,“台湾有事等同于日本有事”。

美日承诺要完成朝鲜半岛无核化 

“美日联合声明”指出,美日重申其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承诺要完成朝鲜半岛无核化。

在日本最新的国家安全战略中,中国(中共)取代了朝鲜,成为“迄今最大的战略挑战”,但此次日美首脑峰会,朝鲜问题仍将成为主议之一。

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对BBC中文表示,日本每次都对朝鲜导弹发射提出抗议,但几乎所有的制裁都早就用尽了,因此只能以加强自身能力的方式来提升吓阻的层次。同时,日本仍希望中国根据本身的利益来影响朝鲜的决策,尤其是不搞核试爆。

据《纽约时报》报导,朝鲜在去年一年发射了至少92枚弹道导弹和其他导弹,频率之多打破历史纪录。

日本和美国将朝鲜的行为视为严重挑战,中国(中共)则谨慎回应。去年11月,中国(中共)和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反对进一步对朝鲜的制裁。

日本视中共“迄今最大的战略挑战”

在日本最新的国家安全战略中,中国(中共)取代了朝鲜,成为“迄今最大的战略挑战”,但此次日美首脑峰会,朝鲜问题仍将成为主议之一。

声明也提及,呼吁中国针对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流行病学以及病毒基因序列提供足够透明的数据,让世界各地的公卫官员能准备好降低疫情传播与识别任何潜在的变异株。

除此之外,日本也在寻求方法应对中国(中共)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希望加强涉及供应链和敏感技术等方面的经济安全。 

根据白宫2021年6月的一份报告,目前全球半导体制造能力集中在东亚,2019年台湾占全球总量的20%,其次是韩国、日本、中国和美国。台湾去年修改了法律,限制参与芯片制造的人才进入中国大陆。日本和韩国目前未有相关规定。 

与此同时,日本希望美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或转让技术,以弥补制裁中国对产业链造成的损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