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发表报告:《国安法》寒蝉效应蔓延全港(图)

发表:2023-01-14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英国政府发布《香港半年报告》(The Six-Monthly Report on Hong Kong 1 January to 30 June 2022)。(图片来源:《香港半年报告》封面截图)
日前英国政府发布《香港半年报告》(The Six-Monthly Report on Hong Kong 1 January to 30 June 2022)。(图片来源:《香港半年报告》封面截图)

【看中国2023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编译报导)日前英国政府发布《香港半年报告》(The Six-Monthly Report on Hong Kong 1 January to 30 June 2022)。报告指北京当局为求进一步操控香港,牺牲了香港的权利和自由,破坏了香港的自治,也未有遵守25年前向香港市民做出的承诺。

报告开篇就指香港主权移交中国25年,中国和香港政府在破坏《中英联合声明》赋予香港人的自由和权利。香港自治转差,《国安法》制造的寒蝉消息蔓延社会各角落,自由被北京系统性地侵蚀,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也受到限制。即使这样,当局仍在不断打压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集会自由。致使个人和公民社会组织自我审查,独立媒体被迫停运。与此同时,香港政府继续逮捕及起诉异议人士,包括知名人士、社运人士和民主派政治人士。

被以《国安法》罪名逮捕的人们面临即时监禁,保释机会微乎其微,其中包括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民主派初选案的47人,他们仍然在监狱中候审。不仅如此,香港政府还审查海外组织,比如屏蔽总部在英国的人权组织“香港监察”的网站。香港法官被要求执行北京的法律,当局还以已经过时的“煽动罪”来打压异议人士。

报告指出,由于港府背离政治自由和表达自由,英国最高法院法官继续在香港司法系统内任职变得站不住脚。因此,在与英国政府讨论后,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勋爵(Rt Hon Lord Robert Reed)和副院长贺知义勋爵(Rt Hon Lord Patrick Hodge)于去年3月辞去了香港终审法院的职务。

报告称,中国和香港当局离《基本法》所规定的普选目标渐行渐远,香港选举制度也被修改。去年5月,唯一候选人李家超成为新选举制度下当选的首位行政长官,新选制大幅消减投票和参选的人数。

去年11月28日,行政长官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12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安法》第十四条、第四十七条作出解释。英国政府将密切关注行政长官将如何执行该决定。

报告又称,英国政府将在更广泛的关系范围内与新特首进行建设性合作,但会根据港府的行为来做出评判。报告呼吁李家超尊重香港市民的权利和自由,维护法治。保持香港的独特性也有利于中国本国的利益。

日前香港政府为防御措施松绑并对外通关,英国政府对此表示欢迎,认为香港在连接中国与世界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报告提及去年7月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敦促当局废除《国安法》,恢复香港市民应有的权利和自由,包括获得公正审判的权利。委员会还呼吁当局采取具体步骤实现真普选。

报告强调英国政府对香港及香港市民做出坚定承诺,亦非常重视作为《中英联合声明》共同签署国的责任。英国会继续支持香港人,包括通过BNO签证途径,移居英国生活、工作和学习。毫无疑问,北京当局没有遵守《中英联合声明》。为求进一步操控香港,北京牺牲了香港的权利和自由,破坏了香港的自治。北京也未有遵守25年前向香港市民做出的承诺。

报告内文详细列举香港在2022年1月至6月的变化,例如香港警察将国安热线“升级”做“反恐举报热线”,并鼓励市民举报,提供可靠情报的人甚至有现金报酬。报告批评“煽动罪”在香港使用次数显著增加,2022年1月至6月期间最少有29人因为煽动罪被捕,而“煽动罪”这一罪名在英国已废除多年。

此外,报告还提及《国安法》案件,表示至今所有案件都没有陪审团审讯,所有被告都被定罪,在2020年6月30日《国安法》实施至2022年1月25日,有162人因为《国安法》被捕。而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以及初选案大部分被告,都继续不获保释被囚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