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默许?巴基斯坦“倒戈”向乌援助大量武器 (图)

发表:2023-01-12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T-84主战坦克
T-84主战坦克(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CC BY-SA 2.0/Victor Dashkiyeff )

【看中国2023年1月12日讯】俄乌战争至今仍未停歇,世界各国或遭迫表态立场。南亚国家的巴基斯坦此前曾经坚称将会维持中立,可是继该国财政部长达尔(Ishaq Dar)呼吁俄国给予3到4成之石油进口优惠,且积极寻求与俄罗斯经贸合作,而被视为已然“选边站”了。但日前有印度媒体报导指称,巴国在成为西方国家对乌克兰军援之“中继站”后,甚至传出有意自己提供大量武器,其立场疑似又发生变化。

据印媒报导指出,巴基斯坦计划要向乌克兰援助大量的武器,其中包括了M107自走炮、155毫米口径弹药,以及雪曼战车M4A2推进剂装药等,而此举可以有效地缓解乌军弹药供应不足情况。

印媒进一步指出,尽管巴国外交部长扎尔达里(Bilawal Bhutto Zardari)此前曾经表态维持中立,不过从近期巴国种种的行为看来,已明显站在西方阵营。印度与巴基斯坦因为领土归属及宗教等问题,而武装冲突不断。印度持续从俄罗斯买进低价原油,且拒绝于联合国上谴责莫斯科,并表明其坚定中立路线。

11日,中国军事评论《齐鸣观察》撰文指称,巴基斯坦并非第一次向乌国提供军援,其实在俄乌战争开始后不久,巴方就已经决定援助乌克兰7万多发炮弹,且通过一系列中转和操作,最后也确实将弹药运到了乌克兰。

为何巴基斯坦频向乌克兰运送武器?

但是,为何巴基斯坦要频繁对乌克兰运送武器装备呢?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或许是因为地缘政治的影响。 

巴基斯坦与印度的领土纠纷悬而未决,至使双方关系非常不好。但单靠巴国自己的实力根本就无法和领土与人口皆占优势的印度抗衡,因此必须给自己找好盟友。在近30年来,乌克兰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军事合作都很密切。

有关数据显示出,截至2021年为止,乌克兰共计向巴基斯坦出售近16亿美元之武器装备。在上个世纪90年代,乌国还以6亿美元之优惠价格,向巴国出售了300余辆的T-84主战坦克,而让巴基斯坦之军事实力大大提升。

另外,巴基斯坦向乌克兰的装备出口,对自己的经济也有拉动之作用,正符合了巴方现今的发展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巴基斯坦还与美国的军事关系密切,甚至在其国内还有美国的军事部署。据悉,在“冷战”时期,巴基斯坦被美军当成是对苏联作战之“前线”。在美国的授意与协助之下,巴方空军承担着驱逐与拦截苏联侦察机及战机的任务,其与苏联空军进行空中作战之次数还不下于20次。

从巴基斯坦与美国、乌克兰之交情来看,巴基斯坦似乎是真的有“倒戈西方”之理由,但巴方真的敢吗?

在联合国决议会上,美国已经多次拉动盟友来孤立俄罗斯,不过巴基斯坦却是投下弃权票,以示态度。由此不难看出,巴方并不想得罪俄罗斯。

此外,在对乌军援弹药之同时,巴国在经济利益之驱使下,也在积极寻求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自去年以来,巴方就在抵制美国方面的施压,而从俄罗斯购入石油。由此可见,巴基斯坦于俄乌冲突之态度上,是两方皆不得罪为好。 

但值得关注的是,巴基斯坦一向与中(共)国交好,被号称为“巴铁”,现今巴国突然向乌克兰“选边站”,这是否已经获得中国的默许? 已经成国际关注之焦点。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