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持续支撑经济 银行新增贷款意外上升

发表:2023-01-11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月11日讯】中国央行星期二(1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比11月份意外上升。随着央行继续支撑受新冠病毒疫情严重冲击的经济,2022年新增贷款创下最高纪录。

中国央行的数据显示,中国的银行业12月份新增贷款1.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高于11月份的贷款额以及分析师的预测,也同比高于2021年12月份的1.13万亿。路透社表示,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曾预测,12月份的新增贷款将从11月份的1.21万亿降低到1.1万亿。

此外,2022年的贷款增加了21.31万亿元,创下新的纪录,比2021年创纪录的19.95万亿同比多增1.36万亿元。全年住户贷款增加3.83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7.09万元。

路透社报道说,12月份的住户贷款,包括房贷,从11月份的2627亿元下跌至1753亿,而企事业单位贷款从11月份的8837亿增加到12月份的1.26万亿。

报道援引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周浩的分析说,12月份新增贷款高于预期的同时,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下降。随着新冠病毒感染激增抑制信贷活动,市场的预期较低。目前,投资者的注意力转向了2023年1月份的贷款数据。

周浩说,“随着12月份的新增贷款高于预期,2023年年初对大规模借贷希望很大,进一步提振增长前景。”

报道说,中国领导人承诺将增加对经济的支撑。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去年因为执行严厉“清零”防疫封城和封控,以及全球需求减缓而遭受重创。在去年12月7日突然宣布“大撒手”地取消防疫封控后,全国各地又遭受了“疫情海啸”的冲击。

中国的央行中国央行也承诺今年要令其政策“精准和有力地”支撑经济,保持流动性合理的充足,降低商家借贷的成本。

此外,彭博社周二报道,与前值比,仅人民币新增贷款增加,社融增量明显下降,社融存量增速和广义货币M2增速均放缓。这显示,虽然北京当局12月初突然宣布放开疫情防控,但全国感染人数激增,影响了居民出行、工作,以及企业生产活动。

不过,报道说,进入2023年1月份,中国许多城市第一波感染高峰已过,生产生活明显恢复正常,预计相关的金融需求也将跟随快速回升。

同时,荷兰国际集团ING 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彭蔼娆(Iris Pang)在1月9日的一个研究报告中预测,中国2023年经济年增长率为4.3%。她表示,中国经济的复苏实际上是时间点的问题。随着严厉防疫措施的取消,包括取消强制性入境隔离,商务旅行将很快恢复。

她表示,前往中国的休闲旅行在今年复活节(4月9日)假期可能恢复。零售业也应当得以复苏。她说,尽管很难判断最新一波疫情结束的时间点,但是在几个月后,目前的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应当过去,供应链打乱的风险将大大降低。

彭蔼娆还预计,中国2023年的外部需求将减弱。她表示,作为中国第二和第三主要出口市场的美国和欧洲,进入衰退的时间点应该在2023年上半年,不会与中国高峰出口的第四季度重叠。但美欧在衰退过后对中国的进口需求是否能恢复目前仍是疑问。中国与头号出口市场东盟国家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贸易,实际上也依赖于欧美消费市场。

她表示,中国的进出口2023年上半年可能同比收缩。但下半年,在国内及外部经济复苏后,贸易可能得以恢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