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北京带有敌意?中国正在回归世界但世界却变了(图)

发表:2023-01-11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2月7日,北京一名防疫人员守在一个检疫设施的门口。
2022年12月7日,北京一名防疫人员守在一个检疫设施的门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1日讯】香港浸会大学的政治学教授高敬文表示,现今中国人正在回归的世界,可说是一个更加多疑的世界,还有点敌意,至少发达国家是这样。发达国家正在与北京展开冷战,并进行地缘战略层面、技术层面,以及意识形态层面之战争。这将对于欧美与中国之间的人文及经济关系产生了影响。

据《法国世界报》(RFI)报导,中国在经过3年与世孤立之后,在1月8日重新敞开了国门,不再对于抵达中国领土者实施强制隔离。《法国世界报》的上海通讯员西蒙·勒普拉特(Simon Leplâtre)指出,这个措施是中国对世界重新开放之关键一步,在这为时3年的与世界隔离,导致中国的经济、中国之形象,以及中国人民付出了相当沉重的代价。

西蒙·勒普拉特表示,对于中国人而言,这是回归正常,是能够在没防疫限制措施之情况下旅行,对于中国和中国领导人来说,这是在经历3年的自我卷缩之后,再重返国际舞台;对世界经济来说,2023年将会是中国重回第二大经济体且能激发消费需求的一年。不过贸易的复苏,应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一个更为多疑的世界

勒普拉特回忆称,中国在2020年3月关闭边境。在一夜之间,中国几乎已经不再给外国人颁发签证,仅有那些已在中国的外国人才可以续签。在接下来的3年内,只有工作及商务签证才能获得批准。因为各地方当局所采取的措施叠加,到达中国的旅客必须接受2至3周、有时长达6周之隔离。在清零政策之高峰期,国际航班的数量减少达98%。

中国领导人将自己也给孤立了。习近平在2020年1月到2022年9月期间,也未离开过中国。

在3年的与世孤立之后,在现阶段,中国公民、持有商务签证者或者探亲的人,他们出国更加容易了。但目前航班仍稀少且价格相当昂贵,重新开通航班对于航空公司而言,需要数周的时间。另外,有很多中国人还须办护照,因为他们的护照皆过期了,在过去3年中,必须有特别让人信服的理由,才可以获得或者更新护照。此外,目前中国正处在COVID-19感染的大浪潮阶段,致使中国人很谨慎,即使是在国内的旅行,亦没有以前多。

勒普拉特说,中国敞开了国门,正在回归国际舞台,可是中国正在回归的世界,却已与以前不一样了。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的教授高敬文认为,中国人正在回归的世界,是一个更为多疑的世界,甚至还带有点敌意,至少发达国家是这样。如今发达国家正在与中方进行冷战,并展开缘战略层面与技术层面,以及意识形态层面的战争。这将会对欧美与中国之间的人文及经济关系产生影响。

就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与发展中国家间的关系,亦将不得不经历一个调整的阶段。高敬文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不同,因为发展中国家之发展,经常需要中国方面的援助、贷款,以及中国的基础设施项目。如今中国的回归,将促进重新建立联系,尤其是重新启动“一带一路”专案。

中国缺乏透明度

发达国家不信任的一个迹象是,有许多发达国家对于来自中国的旅客,要求他们必须出示核酸的检测结果,主要是因他们害怕看到有新的变种病毒传入。对于其领土上存在的病毒变体之基因排序,中国方面几乎已停止了与国际社会分享。如此的缺乏透明度,令人想起COVID-19疫情刚开始爆发时北京的态度。在COVID-19爆发不久,中国就关闭边境,中国之研究人员、外交官、商界领袖,以及游客都与国际断了直接交流。这一切皆无法淡化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的某一些负面印象。

中国似乎已意识到所造成之损害,至少于经济领域上意识到了。在2022年底,湖北、浙江、吉林与深圳等都派出了代表团前往欧洲、非洲、日本与韩国进行招商,试图恢复经济联系。

就此,中国欧盟商会的副主席代开乐(Carlo D'Andrea)评论称,这些有时是100多人的代表团,他们来欧洲拜访企业、投资者和各机构,试图来重新点燃乐观情绪,并将投资带回到中国。我们希望可以真正恢复人与人之间之互动,因对于欧洲企业而言,在中国做生意已变得非常复杂了。我们希望对于中国的商业环境,能够有更多的可预测性,而这在过去3年的时间内,受到了COVID-19清零政策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