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老朋友”罗奇的“忏悔文” 一叶知秋(图)

作者:《上报》吴奕军 发表:2023-01-08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tephen Roach
2022年初,罗奇曾失望表示,随着中国和香港局势的重大转变,他相信自己永远不会再踏足香港。(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8日讯】曾经自称是中国死忠乐观主义者的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罗奇(Stephen Roach),最近再度发表“忏悔文”,批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疫情管理不当以及与俄罗斯结盟等倒行逆施,深觉自己头顶被浇了盆冷水。罗奇近年一再公开忏悔,代表亲中共“老朋友”觉醒渐成趋势,可谓一叶知秋。

现年77岁的罗奇(Stephen Roach)国际产官学研经验丰富,已从金融市场退休多年,现任耶鲁大学资深院士(senior fellow),曾任知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洲区前主席以及首席经济学家,也曾在美国联准会以及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任职。

长期亲中反美“重量级打手”?

20多年来,罗奇对于中共政权以及中国经济极为乐观,长期发表歌颂中国唱衰美国的时评,不遗余力地鼓吹华尔街投资中国,被视为重量级亲中代言人,其“亲中反美”态度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时期登上高峰,被中共大肆宣传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罗奇曾经多么亲中反美?例如,于2020年6月公开表示美元崩盘几乎无法避免;2019年5月对于美国共和与民主两党抨击中共的高度共识表示不满,要求美国朝野不要把所有麻烦问题都怪罪中国;2019年3月宣称中国领导阶层没必要放弃长期战略,因为有充裕政策空间处理因美中贸易战导致的经济挫折,并且批评川普政府低估中国韧性和战略决心,简言之美国低估了中国实力。

此外,在美中贸易战交火初期,罗奇曾于2018年5月表示,前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于2018年3月22日发表长篇《301条款报告》指控中国在技术转让、智慧财产与创新领域的不公平贸易行为,看似让中共难以辩驳,却只是无力的指控。

2016年9月,罗奇发文宣称“全球都巴望中国改革成功”,并表示如果中国经济成长率若从当时的6.7%减半“硬着陆”,世界经济必将全面衰退,然而中国经济放缓严重程度“遭到夸大”,让许多人紧张不已。罗奇当年认为全球经济成长几乎停滞,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弥足珍贵。

川普政府重要幕僚,美国前白宫贸易顾问暨经济学家纳瓦罗(Peter Navarro)早在2011年所著《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一书,以长约两页篇幅批评罗奇的亲中“贡献”。

纳瓦罗指出罗奇是华尔街外派“硬拗高手”代表人物,这些硬拗高手“代表的是各大银行与金融服务公司──这些公司在中国挂起招牌,轻松赚进大把钞票,但经常是以美国利益为代价。”

纳瓦罗并且表示,当时在摩根士丹利任职的罗奇跟前高盛(Goldman Sachs)董事长欧尼尔(Jim O'Neill)一样,负责袒护关于中国的辩论,在中国官媒迅速窜升为明星人物,而这两位“重量级打手”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是聪明地用自己经济论点曲解统计数字,为中国说故事。

2021年罗奇开始批评中共

然而,从2021年开始的多次评论对比以往,罗奇俨然已经“翻脸”加入反共行列。

2021年中是罗奇公开质疑中共的关键转捩点,当年7月23日罗奇受访批评北京打压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企业将会重击市场,表示“中国令人不安的行动预示着冷战初期”;八月则发文自承“过去对中国经济是打死不退的乐观主义者,现在却陷入深刻怀疑,中国政府竟然锁定龙头产业往死里打⋯⋯”,对于中共频频出手“国进民退”,则警告“这场国家企图掌控企业的战争,将使人民与企业失去信心。”

2022年初,罗奇失望地在彭博财经频道表示,随着中国和香港局势的重大转变,相信永远不会再踏足香港;8月底罗奇在国际知名评论网《Project Syndicate》发表“忏悔文”自剖,坦承习近平对中共意识形态的执着是罗奇自己的最大误判,而中国为此付出的牺牲与代价才刚开始,未来不堪设想。

2022年10月底,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的政治报告提及更为严厉的对台政策,以及以“共同富裕”为核心的“中国式现代化”,对于坚持动态清零的严控防疫则颇为自得。对此,罗奇10月21日在耶鲁大学商学院官网Yale Insights批评,习近平除了在10月16日二十大开幕式讲话充斥自我宣传和意识形态,重要的是更确定抛弃市场导向政策,决策将会充满风险。

2022年底罗奇在《Project Syndicate》再度发表忏悔文,题为〈一个中国乐观主义者的挽歌〉(A China Optimist's Lament),指出习近平改变邓小平时代以来的韬光养晦姿态,在地缘政治态度强硬,引爆美中激烈冲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习近平却决定与俄罗斯总统普丁发展“友谊无上限的伙伴关系”,加上长期坚持严控防疫清零引爆青年抗议,种种事例显见习近平对极权专制之痴迷,并且强调“对我们这些曾经的中国死忠乐观主义者,犹如在头顶浇盆冷水。”

罗奇虽然从2021年开始“忏悔”并且推翻长期亲中立场,对于抗中挺美却不免仍有其独特见解,也许其专业为经济与投资,对中共之政治敏感度仍待商榷,对中国也难舍同情——例如,2022年8月在美国财经电视频道CNBC节目Street Sign Asia批评美国众院议长裴洛西访台之行是“在中国伤口洒盐”,认为此事徒然升高美中紧张,让两国更为疏离。

纵使如此,一次次浇在罗奇头上的冷水,也已让美国华尔街对中国市场的热潮降温不少。罗奇的“幡然悔悟”不仅显示过去耀眼夺目的“中国梦”黯然失色,也代表资本市场对中国的信心危机──大势已去,无力回天。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