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复苏前景不乐观 最大经济风险将出现(图)

发表:2023-01-06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政治体制才是其经济发展的最大风险
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政治体制才是其经济发展的最大风险。(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23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清零”防疫政策冲击三年后,中国经济复苏前景不乐观。但也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政治体制才是其经济发展的最大风险,现任总理李克强领导的国务院要全面“换血”。

自从中国放宽疫情封控措施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国务院各部委多次表态振兴经济,希望借此提振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信心。但是,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各地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染疫人数大幅增多,企业停摆、外资撤离的消息也不绝于耳。

有国际机构和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的复苏前景并不令人乐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日前指出,中国官方放宽原有防疫政策的过程相当混乱,而消费者仍对疫情感到担心。综合上述两因素,预计中国2023年的经济发展可能比2022年度更糟。

克里斯塔利娜表示,中国年度性经济发展增速甚至低于全球在2022年的成长水平。舆论普遍认为,这将是过去四十年来,中国首次面临经济严重下滑的局面。

华盛顿民间智库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2022年与2023年的经济成长率应该会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估计的数值更低。因为国际货币基金在进行经济增长评估时,仰赖的是中国官方所提供的数据,这当中存在虚报的成份。并且经济下滑的状况“可能会延续几年。在习近平未来的第三个任期当中,应该都是一个下修的状态。”

另外,中国的外贸出口环境也在发生变化,全球许多国家通货膨胀飙升,经济出现困境,中国出口导向型制造业对追加新的投资持谨慎态度。

中国统计局在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12月工厂活动连续第三个月出现收缩,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7,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

并且,疫情的快速蔓延使许多民众不愿意外出,对娱乐消费活动持观望态度。感染潮还导致服务业劳动人口出现紧缺,影响服务业恢复正常经营。

也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政治体制才是其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推特发文表示,与往年换届不同,这次李克强整个经济团队全部走人,包括副总理、财长、发改委主任、央行行长、税务总局局长,以及工农中建四大银行董事长等,这种换届为四十年以来罕见。一帮经济素人跃跃欲试,未来经济政策外界无法做出判断,连长期从事经济问题研究的专家也感到困惑。这种混乱状态对经济发展无疑构成严重伤害。

 

 

据美国之音报道,独立经济学者、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员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认为,“问题并不是如果中国的年增长率达到百分之3或5是不是更好,而是一个列宁式的国家能否达到这种增长.....这里的问题并不是我们是否希望中国增长多少,而是它能否在政治上进行改变以达到更好的增长。如果它不行,那么无论我们希望还是不希望,它都会衰退”。

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结束后,随着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亮相,原先被外界看好可能留任的总理李克强和政协主席汪洋意外出局,相反,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严厉实施“清零”防疫政策,导致经济活动严重受损的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升任了政治局常委。分析人士们说,新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显示在习近平的第三任期内,中国的经济改革将更加遥遥无期。

当时美国骏利亨德森投资公司新型市场投资经理Ales Koutny认为,新的中共领导班子“显示中国正从经济务实主义向政治意识形态转变。”

高盛投资公司分析师在写给客户的信中说,中国最高层缺乏市场经济改革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