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与马云、阿里切割 背后权贵呢?(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1-08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蚂蚁集团最新公告显示,马云不再是实际控制人,并强化与阿里巴巴集团隔离。
蚂蚁集团最新公告显示,马云不再是实际控制人,并强化与阿里巴巴集团隔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月7日,蚂蚁集团最新公告显示,马云不再是实际控制人,并强化与阿里巴巴集团隔离。之前IPO(首次公开募股)进程被官方叫停,未来上市之路引发舆论关注。

中国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集团”)在其集团网站发布《关于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的公告》。

公告称,自2021年以来,蚂蚁集团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目前董事会八名董事中包含四名独立董事,下设六个专门委员会。在此基础上,其计划继续引入第五名独立董事,实现董事会中独立董事过半数。与此同时,蚂蚁集团相关管理层成员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强化与股东阿里巴巴集团的隔离。

此前,马云为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马云、井贤栋、胡晓明及蒋芳分别持有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云铂投资”)34%、22%、22%及22%的股权,但根据该公司的现行章程及《一致行动协议》,马云能够实际支配云铂投资股东会、行使蚂蚁集团股东权利相关事项的表决结果,进而间接控制蚂蚁集团53.46%股份的表决权。

蚂蚁集团还在公告中称,其在1月7日收到其股东的《关于股东上层结构调整的告知函》。

各方分别签署相应协议,马云、井贤栋、胡晓明及蒋芳终止在云铂投资层面的一致行动关系;井贤栋、邵晓锋、倪行军、赵颖、吴敏芝将通过股权转让分别持有云铂投资20%的股权。

在此次调整后,马云不再为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

蚂蚁集团在公告中称,在此次调整完成后,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股东单一或共同控制蚂蚁集团的情形。

蚂蚁集团原计划于2020年11月5日在香港上市,引发各界关注,各类金融机构和散户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据机构估计,蚂蚁集团总市值可能达到惊人的2.1万亿元人民币,一度被舆论称可能创下最大IPO(首次公开募股)新纪录。

然而IPO前夕,具有戏剧性和震荡性讯息接踵而至,令舆论哗然。继中国四大监管机构--中国央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约谈集团高管,包括当时的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和总裁胡晓明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2020年11月3日早间突然发布通知,宣布暂停蚂蚁集团上市的决定。

中国官媒去年11月30日发布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病亡消息,但诸多信息表明其子孙均聚敛巨额财富。特别是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创建的博裕资本,知情人士透露,其藏身在蚂蚁集团背后,吓到了中共现任领导人习近平。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此前撰文《习近平控制金融 “剥洋葱”到了第几层?》指出,习近平当局一直未放松对利益关联方的调查。以蚂蚁集团为例,经过调查发现,江志成创办的博裕资本以迂回方式,透过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投资中心持有蚂蚁集团股权。

并且,并且蚂蚁集团股东里,有两处较为明显的肖建华控制的“明天系”痕迹。一是北京京管投资中心的宏瓴思齐有限合伙(Limited Partnership),另一个是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这支私募基金的管理人上海金浦有一个小股东叫西安盛和,经过层层股权穿透之后,均指向了“明天系”。肖建华则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白手套”,为其处理家族业务。肖建华除了与曾庆红家族关系密切,肖建华的“明天系”是最早为江泽民利益集团捞钱、洗钱的一个组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022年6月4日报道,中共政协常委、经济学者李稻葵透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大华私人银行2H 2022投资论坛”,谈及蚂蚁集团等中国互联网监管问题。

李稻葵以蚂蚁集团为例指出,表示这家公司的上市之所以被叫停,是因为在上市前夕,许多政府官员及亲属都牵涉其中。“这个过程中,蚂蚁集团造成了很大的政治影响,例如(涉及)一些城市的党委书记人选,这真的会吓到最高层领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