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到 千万不可遗忘这2大重要习俗(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1-0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月5日晚间11时4分,“小寒”到来。
2023年1月5日晚间11时4分,“小寒”到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于2023年1月5日晚间11时4分到来,由于非常接近黄历十二月八日,不少人会选择在这一天吃腊八粥抗寒养生,古人也会在这一段时间使用“九九消寒图”这种特殊的方式来倒数冬季,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今天就带领大家一起来了解这两大习俗吧!

小寒简介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每年到来的日期大约落在国历的1月5日到1月7日之间,太阳在此期间刚好位在黄经285°。这时的白昼时间开始变长,但北半球仍旧处在寒冷状态。至于“小寒”二字的由来,正是表示累积已久的寒气,致使气温开始要步入最低温的时日。民间流传“大寒小寒,无风家已寒”、“三九、四九冰上走”,以及“小寒、大寒冻成一团”等谚语,均是在形容天气的寒冷。

中国古人将“小寒”分成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

这句话的意思为: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的阳气已动,大雁遂开始朝北迁移;此时的北方随处可见感受到阳气而开始筑巢的喜鹊;雉在接近四九时会因为感受到阳气的生长而开始鸣叫。

小寒习俗

一、小寒节气吃腊八粥

黄历十二月是指天气寒冷的“腊月”,这时候正需要食补养生。先秦时期则有在腊月祭祀祖先与神灵的习俗,俗称为“腊祭”。至于民众喜爱在腊八这天喝“腊八粥”,这一习俗是从宋代开始的。南宋吴自牧《梦梁录》有载:“此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等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清代徐珂《清稗类钞》亦载:“腊八粥始于宋,十二月初八日,东京诸大寺以七宝五味和糯米而熬成粥,相沿至今,人家亦仿行之。”

为什么要喝腊八粥呢?此事关乎祖释迦牟尼的成道日。

佛教记载佛陀在树林中修道期间,曾历经一天只吃一麻一麦,并强行忍受着饥饿的苦修阶段。不过,佛陀在身形逐渐消瘦、营养缺乏之后,认识到苦修并不能成佛,自己应该要遵守中庸之道,维持肉体的基本需要。于是,佛陀便接受了牧羊女供养的乳糜(使用牛奶酥油调制的粥),随后转往菩提树下静坐,最后于黄历12月8日顺利成道。后来,人们便以腊八粥来象征供养佛陀的乳糜。

这也是佛教在传入中国之后,许多寺庙为了纪念佛祖释迦牟尼的成道日,选择在黄历腊月初八举行法会,并在当天或前后几天吃腊八粥,并用来供佛、布施给信众。因此,民众又称腊八粥为“佛粥”。此一传统民俗已经有超过一千年的历史。

至于腊八粥会依各地口味而有甜咸之分,像台湾后来开始使用肉片、木耳、虾仁等干货材料煮成的咸粥,各地也因为材料的不同,出现了五味粥、七宝粥、八宝粥等名称。像台湾是到清代民众才普遍遵循吃腊八粥的习俗。由于康熙在位时,曾赐予功臣腊八粥,因此大家也将吃腊八粥视为一种荣誉象征。当时的民众甚至出现在天还没有亮之前吃粥,并特意留下很多吃不完的粥,借此象征“富贵有余”。民间百姓也会互相馈赠腊八粥,许多富有人家也会在腊八这天特地送粥给穷困人家,意味着分享福气。

除了腊八粥,民众也会选用羊肉、鸡肉等温补肉品,各地在小寒到来这一天吃的美食也不一样,像广州的民众会在小寒这天早上吃香气十足的糯米饭,但糯米饭并非仅仅是糯米而已,里面还会配上炒香的“腊味”(广东人俗称腊肠与腊肉为“腊味”)、香菜及葱花等食材。有些人为了好消化,会选择以适当比例混合白米。

南京人在此期间会选择吃“菜饭”,也就是使用咸肉、火腿、香肠等肉丁及蔬菜共同翻炒的饭。

二、数着九九过寒冬

古代防寒抗冷条件不太好,容易造成疾病或死亡,再加上白昼短、黑夜长,致使古人相当畏惧冬季的力量,甚至认为是上天在降灾来惩罚世人。古人为了安然度过这一段寒冷的冬日,发明了用来消遣的“九九消寒图”。九原本就是传统观念中的极盛数字,代表了最大、最长久、最高等之意,因此“九九”更是极盛中的极盛数字,民众相信,从冬至后过九九八十一天,就能够顺利迎接风光明媚、气温和煦的春季。

九九消寒图有很多不同样式,最基础的图是双勾描红书法,也就是仅有外框的字,需要民众自行填上笔划,由九个字组合成一句有意义的句子,每个字都只有九划。民间最常见的有“春前庭柏风送香盈室”、“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等,民众写的都是对春天到来的期待,从冬至起,每天写上一划,每九天就能够完成一个字。许多人还会依照当天的天气来写上不同颜色的笔划,因此写完一个字之后,该字可能会呈现许多颜色,致使整幅字图展现五彩缤纷的样貌,充满过节氛围。民众一心等着在9个字写完之后,八十一天也就过去,要迎接春天了。

除了写字,九九消寒图也有图画版的,像染梅图跟画圆图就是最经典的。

染梅版就是在纸上画出一枝九朵梅花的梅花枝。不过,特别的是,一朵梅花虽然有五枚花瓣,但民众会在纸上画出拥有九枚花瓣的一朵梅花。换言之,民众会每天画一花瓣,等到九天过去之后,一朵拥有九片花瓣的梅花就画完了。

至于画圆图也是相同概念:民众会将纸划为九格,每格上面有九个小圈圈,每个格都代表了一个九天。民众殷殷期盼等着完成图案,寒冷冬日也就过了,届时将喜迎春天的到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