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伤肝的“6类食物” 劝你少吃 别不当回事(组图)

发表:2023-01-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烧肥猪肉
养肝护肝,少食肥肉、动物内脏等高脂肪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充分扮演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等。肝病患病者可能会腹胀、胸口闷、食欲降低、伤风感冒、发烧、作呕等,但很多人都不会把这些现象当作一回事,而自己到药房里买药吃,导致病情恶化。

平时我们应注意些什么呢?在日常饮食生活上,哪些食物最容易损害肝脏,最容易给肝脏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呢?

伤肝的6类食物

1、过度饮酒

喝酒的人,大多数肝脏都是特别受伤害的,酒精是对肝脏的损耗最大的,肝病的人一般都是对于酒精的代谢非常差,喝酒会导致肝脏的负担加重,所以,对于肝病患者,远离酒精是最好的选择。

2、过度吃肉

日常很多人吃饭,无肉不欢,肉类中含有大量脂肪,不但会加重肝脏负担,被人体血液吸收,还会导致血脂(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从而诱发脂肪肝,所以大家应尽量少食高脂肪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等。

3、高糖食物

甜点饼干
食用过多高糖食物,易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肝脏,诱发脂肪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食用过多高食物,不仅易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肝脏,诱发脂肪肝;而且还会使胃肠道的酶分泌过多发生障碍,影响食欲,加重胃肠胀气,所以大家应少食高糖食物,如巧克力、甜品等。

4、辛辣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会刺激胃黏膜,使胃酸分泌增加,从而加重肝脏负担,特别肝炎患者食用后会加重肝脏负担,诱发消化道出血,所以大家应少食辛辣、刺激食物。

5、含防腐剂食品

含有防腐剂和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尽量少吃,大量食用后会加重肝脏解毒、代谢能力,从而加重肝脏负担、诱发肝损伤,所以大家应少食加工食品。

6、腌制食物

研究发现,亚硝酸盐可在胃内合成亚硝胺,从而变成一种强烈的化学致癌物,诱发肝癌,所以大家应少食含亚硝酸盐的食物,如泡菜、腌菜、咸鱼等。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养肝呢?肝脏为“人体解毒器”,是最重要的代谢中心,许多物质和营养素都是在肝脏进行合成、分解、转化、储存。同时,体内产生的毒素、废物也必须依靠肝脏来排解。

养肝护肝的方法

1、调整睡姿

侧身睡是很多人通常采取的睡姿,在仰卧时很容易转为侧卧。因为肝经在人体两侧,侧卧的时候,不管是左侧卧还是右侧卧,都能养肝气。人在侧卧的时候,血自然就归到肝经里去了,“肝主藏血”,血一归到肝经,人体就能安静入睡并且开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

2、适当运动

每天保持适量运动,并根据个人肝功能的不同情况逐渐控制运动量。

3、调整作息

肝脏也需要休息。保证晚上11点前入睡,宁可早起也不晚睡。另外,也建议上班一族,平时多吃点疏肝养肝的食物,比如韭菜、佛手、木瓜、贝类、木耳等。

饮食调理是养肝护肝最好的方法,肝脏是人体的重要排毒器官,平时应该要关注肝脏的健康,适当运动可以提高身体抗病能力,有助于肝脏的健康,并且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晚上则是肝脏需要休息的时间。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