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错误疫情滔天 中港关系矛盾难逃(图)

作者:杜耀明 发表:2022-12-30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疫情严重
大陆疫情严重(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30日讯】中国大陆防疫政策突然由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不仅为十四亿中国人带来致命威胁,亦势必波及邻近地方,首当其冲的香港,除非能够坚持抗疫以保护香港人利益优先,否则说好的复常,随时变了复乱。

据网上流传中国疾控中心一项不公开的会议纪要透露,12月至20日为止,有接近二亿五千万人染疫,占总人口18%,单是20日一天,便有3700万人染疫,远远超出官方公布的数字。由于传染系数(一个患者会传染多少人的平均数)高达十六,估计未来九十天的染疫人数会高达八亿人。

同样不可靠的是中国官方公布的新冠肺炎致死的人数:12月前二十天只有八人,过去三年的总数也不到5500人。若以香港医务卫生局长卢宠茂9月提供的新冠死亡率为准,即千分之一(0.1%),若一日有3700万人染疫的话,那天的死亡人数便会高达37000人;若以八亿人染疫计,死亡人数便高达80万,与较早前《经济学人》推算的结果接近。

尽管确实数字无法知道,但国内的疫情已足以引起社会恐慌,因为医疗系统濒临崩溃的情况有目共睹,殡葬以至火葬排期爆满也无法掩人耳目,而伤风感冒退烧药物严重短缺,更是日常经验。据《华尔街日报》调查九个省份发现,药房普遍缺货,亦有人囤积居奇,有人因恐惧而储备大批药物,有需要者反而无药可用。随着春运开始,加上寒冬季节,疫情恐将会进一步散播全国各地。

至今,中共犯下“大跃进”引致“大饥荒”以来又一次涂炭生灵的历史错误。三年来,以检疫、追踪、隔离、封控为主的“清零政策”,搞得民不聊生,社会停顿,中国付出沉重代价,但当局却没有趁机做好疫苗注射,提升医疗系统,更拒绝向外国购买mRNA疫苗,增加全民抗疫能力,为解封做好准备,而且即使“清零”无望,政策也得继续下去。

到了民怨沸腾,经济滑坡,财政赤字攀上新高峰(1月至11月达到7.8万亿人民币,是去年两倍),便急忙甩掉“清零”政策。然而,未做好缓冲措施(如提高老弱群体注射率、进口疫苗、储备药物、扩建医院等)之前,未普及自助医疗知识、未设定轻重症分流治疗步骤,便在严冬之际,政策突然一百八十度转弯,如今导致海量感染及死伤人数,执政者实在难辞其咎。

更不可思议的是,疫情肆虐全国,据报道不少病人出现“白肺”(肺部严重发炎),加上病例以亿计,北京未确知有否变种病毒之前,却宣布于明年1月8日起边境通关。届时,入境者只需前四十八小时核酸检测为阴性,入境后无须核酸检测及集中隔离。此举是仿效外地的做法,方便换取同等对待。不过,日本、韩国等并不认同,眼见中国疫情来势汹汹,立即提高警戒,要求中国来客必须入境检测。

反观香港却是无险可守。下月通关之时,大陆正处于疫情高峰,每日确诊人数以千万计,家人亲友都难以免疫,国内同胞还哪来心神来港旅游消费或者经商创业呢?在瘟疫蔓延之时,医院人满为患、设施及人手奇缺、药物长期断供、mRNA疫苗并无供应,有能力者自求多福,往外逃生寻求援助,属人之常情,因此通关开始,也自然是他们来港避疫、求医或买药的好时机。

问题是,香港近期每天染疫人数近二万,现时住院治疗人数超过5100人,占了用来应付新冠肺炎病床的总数一半左右,余下配额所需的人力及设施都来自其他医院服务。换言之,若将余额开放给大陆来客,固然削弱应付本地疫情突变的能力,更重要问题是,资源用到新冠疫症,将损害医院的其他病床服务。

更何况,大陆通关若变成主要是大量人流输港,争逐医疗服务或药物供应,甚或输出疫症以至新病毒,问题就不仅仅导致资源供求紧张,更是制造中港矛盾。三年了,香港饱受煎熬,正走向复常之际,却又来个不合时宜的通关,香港人若因此活于不便和慌恐之中,试问中港关系又可以好到哪里?更不要说要求人心回归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