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的王八万年龟”下半句展露人性(组图)

发表:2022-12-19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年王八万年龟,这就是用来指长寿、时间久的意思。
俗语“千年的王八万年龟”,下半句道尽人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言简意赅,身处各个层次的人们都能顺畅地沟通。有些俗语还会用幽默的方式,来隐晦地表达当时的热点事件,使简单的语言富有趣味性比如有一句俗语叫:“千年的王八万年龟”,其实还有下半句却鲜为人知,这下半句才是经典,因将人性展露无遗

千年的王八万年龟

“千年”和“万年”只是两个形容词,是一种夸张的说法。为什么将这两个形容词和王八,乌龟联系在一起呢?

中国的传统文化形成过程中,将王八和乌龟都看做是长寿的标志。它们的共同特征就是走路很慢,后来这句话演变为另外的意思。从表面上来看,王八和乌龟活得比较久,自然阅历就比较丰富,即使打雷下雨,这两种生物依然不紧不慢地行走。

形容人的话,一般指的是,具有丰富的社会阅历,且面对问题从容不迫,沉着冷静的人。表面上看这句话是在褒奖一个人,其实从深层次理解,这句话其实带有一定的讽刺意味,暗指有些人为人处世圆滑,心机城府很深,表面上是在帮别人,其实就是帮自己。

兔子
为什么说百年的兔子没有人追呢?(图片来源: Pixabay)

百年的兔子无人追

这句俗语鲜为人知的下半句是“百年的兔子无人追”。兔子一直以来在国内外文化中的形象,都是一种温顺可爱的小动物。但就寿命来说,与乌龟和王八的差距还是很大的。

为什么说百年的兔子没有人追呢?人人都说兔子活泼,但同时兔子也一样精明,一百年的兔子和上文说到千年的王八和万年的龟,有相同讽刺意味。

意思都是说,一个人虽然懂得多,但同时也有很深的城府和心机,也用来形容一个人狡猾无比。以此来提醒人们,不要被一个人表面的外在形象所迷惑,而要看清楚他的内心是什么样的,否则最后吃亏的总是自己。而这句话也很现实地将人性简明扼要地阐述出来。

千年的王八万年龟,百年的兔子无人追”这句俗语是在告诫人们:无论是工作中还是日常生活中,一旦遇到类似于万年龟和百年兔之类的人,要时刻提高警惕,察言观色,和他们保持一定的距离。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