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15句俗话 话俗理不俗(图)

发表:2022-11-10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楼梦 俗话
《红楼梦》里引用了大量新鲜有趣生动俚语、俗话。(绘图 :Winnie Wang/看中国)

红楼梦》中引用了大量新鲜有趣生动俚语俗话,读起来不但有意思,而且短小精悍生动有趣,字字珠玑,还充满了智慧,值得品味。

1、求人不如求己

求人不如求己,意谓求助于人,不如依靠自己。

2、宁撞金钟一下,不打破鼓三千

比喻宁可求一个能人,也不求众多的庸人。也可以说,做事宁可着手解决一个关键问题,也不奔忙于无数琐碎的事务。

3、前人撒土,迷了后人的眼

此语出自清朝李光庭的《乡言解颐》:“前人撒土眯后人眼”。意思是前人做下不符合自己愿望的事,且又累积到后人,意谓含糊了事。

4、一时比不得一时

这句话比喻时过境迁,日落西山,开始走下坡路了。此处指贾府开始走下坡路了,离呼啦啦大厦将倾不远了。

5、没有家亲引不出外鬼来

意谓没有自己人在内部搞事,就不会引进外边的坏人来。

6、鸡儿吃了过年粮

即寅吃卯粮的意思。意谓贾府经济入不敷出,已经提前透支了。

7、天网恢恢 疏而不漏

原话出自《老子》第七十三章:“天网恢恢,疏而不失。”意谓天道像无边无际的天网,看去似乎稀稀疏疏,其实密密麻麻,恶人逃脱不了应有的惩罚。

8、人家养猫拿耗子,我的猫反倒咬鸡

比喻吃里扒外。受着甲方的好处,暗地里却为乙方尽力。

9、来是是非人,去是是非者

即“解铃还须系铃人”之意。意谓是谁引起的是非,还需要由谁去了结。

10、黄鹰抓住了鹞子的脚

黄鹰抓住了鹞子的脚,意思是老鹰抓住了鹞子,双方的爪子都同时被套住了。

这句俗语很形象地比喻发生矛盾的双方竟然能亲密地难分难舍。

11、黄柏木作磬槌子

黄柏木作磬槌子——外头体面里头苦。

《红楼梦》第五十三回中,乌进孝以为贾府里出了个皇妃娘娘,经济问题就可以高枕无忧,贾珍就对他说了这句俗话,告诉他大有大的艰难,外面风光体面,实则贾府就是一个一击就垮的花架子。

12、仓老鼠和老鸹去借粮

仓老鼠和老鸹去借粮--守着的没有,飞着的有,意思是:有钱的反倒对着穷人装穷叫苦。

13、万两黄金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

其实,万两黄金也不容易得到,但如此说,是反衬人生得一知己太不容易了。

14、推倒油瓶不扶

推倒油瓶不扶:有意制造事端,事发后又装做与己无关。

王熙凤通过这个通俗易懂的俗语,让人们很清晰地看到了贾府复杂的人事弊端:一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二是贪图享乐,偷懒;三是暗中使坏,坐收渔利。

15、一动不如一静

慧紫鹃“杜鹃夜半犹啼血”,就黛玉与宝玉的婚事劝起黛玉来时,她说到了这句话。

意谓万事以静守为上策。也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