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宗南24万大军为何会败给毛泽东的2万野战军?(图)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2-12-18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0 年代中期,青年学生熊向辉思想左倾,被中共负责特务情报的董必武看中,秘密发展入 党,单线联系。
青年学生熊向辉思想左倾,被中共负责特务情报的董必武(第一排左三)看中,秘密发展入党,单线联系。(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1965年8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胸中自有雄兵百万》,写的是1947年胡宗南率24万大军进攻延安,毛泽东率西北野战军2万余人与之周旋,最后将其击败。该文将毛泽东捧成神仙,使当时年幼无知的我崇拜得五体投地。

1976年毛泽东死后,原西北野战军官兵纷纷发文,指出那一仗是由彭德怀指挥的,故而得胜。然而我仍半信半疑,胡宗南是黄埔军校第一期最优秀的学生,能征善战、足智多谋,24万大军何以败给2万人马?

近年来我怀着极大的兴趣,阅读了许多相关文献,才了解到,这位决定胜负的神秘人物原来是熊向辉(1919年4月12日—2005年9月9日)。1930年代中期,青年学生熊向辉思想左倾,被中共负责特务情报的董必武看中,秘密发展入党,单线联系。熊向辉毕业后,被董必武安排到胡宗南部下从军。熊向辉勤奋努力、能力过人,连连晋升,至1947年已官至胡宗南的机要秘书,胡宗南所接收和发送的命令,全都由熊向晖处理。胡宗南进攻延安时,熊向辉参与了所有军事部署,并将所有情报迅速汇报给董必武、彭德怀,使得这一仗变成了耳聋眼瞎的大象与耳聪目明的老鼠之间的战斗。1948年底,国民党中统局在河北省破获了一个中共地下组织,间接发现了熊向辉。待消息传至西安时,熊向辉已安全离开西安。熊向辉后来历任数届中共中央委员。2005年9月,熊向辉在大陆逝世。

(本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傅龙山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