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说“穷是好事”延安农民赤贫得惊人(组图)

作者:钟波 发表:2022-11-22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延安农村杨氏夫妻
2017年,陕西延安农村杨氏夫妻在这间土坯房已经生活了17年。(网络图片)

1973年6月9日,周恩来视察延安,曾任中共延安地委副书记的土金璋大胆对他说:“总理,延安地区14个县,130多万人口,南边7个县群众生活还可以,北边7个县群众生活很贫困。最近我到子长县李家岔村去看了一下,那里的群众连包谷面都吃不饱,其中有一家五口人合盖一床被子。”

“战争年代都没有这么苦!这是为什么?”周恩来很震惊。

“这可能和政策有关系。老百姓在院子里种几颗南瓜、包谷,也都被铲掉。”

周恩来说:“延安人民用小米哺育了我们,全国解放24年了,延安人民的生活还这么苦,我们对不起延安人民。”

毛泽东要求“全国农业学大寨”,自家院子里种东西,绝对不是社会主义大寨模式的东西,那是资本主义的尾巴,属于铲掉之列,周恩来也不能逆毛之意而行。

延安 农民 反右 周恩来 毛泽东 毛主席驻扎过的王家湾
杨氏夫妻,全家4口人只有一个土炕。(网络图片)

陕北老乡真苦,一家六七口人,只有一两床棉被,孩子们就靠着烧热了的炕席过夜。除了年节,一年四季炕桌上的菜总是老三样:一碟盐,一碟辣子,一碟酸菜,客人来了,把那碟酸菜添得上了尖,就算招待客人了。为了省灯油,灯盏里常常是半截子油半截子水,水沉到底下,油浮在上头,有水的冷却作用,灯火不至于太旺。粮是队里种的,布是自己织的,现钱是很难分到手的。到年底分红的时候,有的队里把分钱户跟欠钱户一一相抵,就算平账了,因为欠钱户永远拿不出钱来,所以分钱户也就永远拿不到现钱,大家都习惯了。

参见本书《毛主席驻扎过的王家湾 由富裕变成赤贫》,可以增加陕北革命老区农民在毛泽东时代穷困的历史知识。

1957年11月,毛泽东在莫斯科公开发表演讲反对改善人民生活:“有人说穷是坏事,我看穷是好事。越穷越要革命,人人都富裕的时代是不堪设想的……热卡太多了,人就要长两个脑袋四条腿了。

但是,读者必须记住,穷别人是好事,可不能穷毛主席及其身边的人、家里的人,如果从“越穷越要革命”反推回来,富翁毛泽东早就不要革命了,他只是尽力维护自己的权力地位而已。

举例而言,1959年毛泽东人祸大饥荒已经显现,但是毛不但打倒了忧虑民间疾苦、反映民间疾苦的彭德怀等人,还开展了无中生有、祸国殃民的反右倾运动,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力地位。结果使人祸进一步恶化,造成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大饥荒。

责任编辑:一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