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买官 抢走他人功名遭致命运坎坷(图)

作者:禾缮 发表:2022-12-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庙宇 日落 309373772
生命于世间终将日落,但善性的光芒将点亮灵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时期,李俊考试求官10年终不得志,一心一意地想要追求功名。放榜当天,他出于同情买了一些糕点,请垂涎三尺盯着商家的男子吃,不料此人正是阴间负责运送榜单的小吏,让他的从官之偏离原定的命运

多年考试 未得功名

唐朝时期,李俊怀抱着从官之梦,多次报考进士,却始终没能考中。

时间来到贞元二年,当时李俊有个朋友包佶,担任国子监中的主管官员,他希望包佶出手相助,疏通考试的主考官,借此顺利考取梦寐以求的功名。

正常来说,主考官会在放榜的前一天将录取者的名单交给执政官员。由于非常担心考试结果,因此才刚到五更,天色未亮,李俊就迫不及待地出门拜见包佶,不过时间尚早,城门尚未开启,于是他就待在一旁等候。

此时,旁边有一家贩卖糕点的商家,贩售的糕点飘散出热气腾腾的烟雾。忽然出现一名似乎是外地前来寄送公文的小吏坐到一旁,头上戴着一顶毡帽,身上背着一个小袋子,他眼巴巴地盯着那些糕点,露出望眼欲穿的神情。李俊看见后,直接向商家买了一些糕点请这名小吏,对方听见非常开心,于是吃了几片糕点。

遇见阴吏 花钱买官

过了一会儿,原先紧闭的城门终于打开,等候门开的人群纷纷一拥而上,李俊同样打算进入其中去拜访包佶,那名小吏却忽然叫住自己。小吏站在李俊骑乘的马儿旁边说:“请等我一会儿。”随即以低调的语气对李俊说:“我是阴间派来运送进士榜单的小吏,你是否是考生呢?”李俊回答:“是呀!”那名小吏就提议:“要运送的榜单就在这里,你可以自己找找看。”然后就让李俊查看自己是否榜上有名。

榜单的结果令李俊大失所望,即使不断寻找,也不见他的名字在上面。这个打击让李俊不禁低头落泪,他难过地说道:“20多年来,我辛苦地读书、写作,考试的日子也已经10年了。如今又无法得名,难道是我终身都无法功成名就吗?”那位小吏稍微算了一下后,对李俊说:“你要等到10年之后才得以成名,而且官位很高。如果你想现在得到它也不困难,不过将会减少一半的福禄,官位无法达到本来注定的位置,顶多成为一郡刺史。而且命运将遭遇不幸,变得多灾多难,你究竟想做出什么选择?”

多年来的梦想摆在眼前,李俊毫不犹豫地说:“我一生所追求的正是功名,只要能功成名就,我就心满意足了!”小吏便说:“想要实行就得贿赂负责的冥吏,从榜单上找到同姓之人更改他的名字,这样可以吗?”李俊就问需要花费多少钱贿赂,小吏回答:“阴间的钱财3万贯,我是感谢于你的恩惠,才诚心地告知你,那些钱不是我敢收下的,而是将交给牍吏,只要明天中午时送出就可以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