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尼莎雨炸宜兰成重灾区 双北淹水致灾(图)

发表:2022-10-16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宜兰淹水
受台风尼莎及共伴效应影响,宜兰多处淹水。(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0月16日讯】台风尼莎共伴东北季风带来豪雨,造成宜兰淹水重灾区,大同乡台7线道路坍方双向不通,共16车145人受阻,乡内4所学校明天停班停课;台北及新北多处也有淹水、土石坍方等灾情。

中央气象局表示,根据最新资料显示,台风尼莎已增强为中度台风,中心目前在鹅銮鼻西南方海面,向西南西移动,对巴士海峡近海的威胁已解除;今晚至明天基隆北海岸、台北市、新北市、宜兰县山区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发生机率,桃园、东半部地区、恒春半岛、屏东山区也有局部大雨发生机率。

宜兰市清华二路附近今天一早成了水乡泽国,水深及腰,8名入住民宿的旅客被大水围困,消防局出动橡皮艇协助旅客撤离,有旅客忍不住抱怨,昨天入住时没有发现异状,没想到一早起来就淹大水。

除宜兰市外,员山乡七贤村也成重灾区,放眼望去一片汪洋,有住户表示,自家农舍外的河堤旁道路一早已淹水80公分深,因农舍在兴建时已垫高1公尺才未淹进家里,不过也只剩20公分就会淹入家中。

有村民质疑,淹水肇因是忘记关闭水门,经济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表示,兰阳溪水位凌晨2时前开始涨水,溪洲排水尚可经由重力排水排出,清晨5时30分,兰阳溪水位涨水与溪洲排水水位同高,管理人员随即关闭闸门,避免兰阳溪水倒灌至溪洲排水,并无忘记关闭水门情形。

宜兰地检署发布新闻稿指出,七贤村传出因防水闸门未关,造成七贤村溪洲地区汪洋一片,相关人员是否涉犯公共危险罪嫌,已分案由检察官林禹宏指挥侦办。

宜兰县长林姿妙下午与行政院长苏贞昌视讯会议后,立即前往兰阳大桥和各地视察水情,并指示县府水利资源处会同第一河川局及农田水利署宜兰管理处,针对七贤村地区淹水问题研议解决方法。

县府表示,宜兰县明天尚未达天然灾害停止上班及上课标准,但因大同乡部分地区受超大豪雨影响,导致台7线等道路坍方,大同乡包含大同国民中学、四季国民小学、南山国民小学、大同国民小学乐水分校自行决定明天停班停课。

宜兰县大同乡发生土石流,造成台7线86.3公里及台7线69.5公里路段道路坍方、双向不通,中央灾害应变中心统计共有共16车145人受阻,三星警分局除协助英士村民预防性撤离外,另明池山庄、栖兰山庄等处也有旅客受困,所幸没有人员受伤,饮水和口粮暂无匮乏,太平山庄旅客在警方支援下平安下山。

台北市阳金公路和中兴路口凌晨有土石崩落已处理完毕并开放通车,另阳明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区全面关闭。北市内湖区康乐隧道口下午有土石与树木崩落,造成双向车道都无法通行。

北市士林区通河街堤外停车场今晚瞬间积淹水,警消获报驰援,顺利救出2人、1人自行上岸。

新北市汐止区则有南阳街高速公路下的涵洞积水高度达1.2公尺,一辆休旅车行经时抛锚险遭灭顶,所幸车上2人自行脱困;另伯爵山庄社区出现土石流,有住家阳台铁窗遭石头砸毁,目前社区内130人已撤离安置。

新北市秀朗桥河堤今天大淹水,甚至漫到堤外道路,淹没大片停车区域,附近俨然成大型“泡汤现场”,有车主来不及移车,现场出动多辆拖吊车救援。

桃园市复兴区下巴陵往爷亨道路约200百公尺处,上午11时许上方边坡突然有沙石夹杂大量树木崩塌而下,经紧急抢修已于下午1时许恢复通行;另在三光国小前方的桃113线,下午1时许也发生边坡大面积落石,造成道路无法通行。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