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结算石油出口 沙特认为“现在还不是时候”(图)

发表:2022-12-13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元
北京一直在游说卖方,在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而不用美元。(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受能源危机、俄罗斯问题等因素影响,美国与沙特阿拉伯关系日趋紧张。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中东,努力推动石油、天然气贸易用人民币结算。美国智库专家表示,此举将有助人民币国际化,削弱美元在全球贸易的主导地位。

作为全球最大产油国之一的沙特阿拉伯,在今年6月美国总统拜登访问时,并未接受后者提出的增产要求。相反,却在11月与俄罗斯等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启动了大规模减产,持续油价坚挺。

正值沙特与美国的关系疏远之际,它和中国的贸易似乎不断加强。沙特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全球都在寻求能源安全。

据法新社报导,12月9日(周五),穆罕默德亲王在与习近平会见时,宣布“与中国的关系进入历史性的新阶段”,并签署了和中国的几项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国公司已涉足技术和基础设施领域,但两国关系仍将主要以能源利益为基础。

报导称,在联合声明中,两国重申了全球市场稳定和能源合作的重要性,同时努力促进非石油贸易,加强和平核能合作。

习近平表示,北京将继续从海湾阿拉伯国家进口大量石油,扩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并表示这些国家是天然伙伴,将在上游油气开发领域进一步合作。

他告诉海湾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中国致力于用人民币购买石油和天然气。并说,中国将“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所这一平台,开展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据路透社报导,北京一直在游说卖方,在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而不用美元。一位沙特消息人士在习近平到访前曾透露,以人民币结算石油出口,“现在还不是时候”。

路透社称,沙特阿拉伯的大部分资产和储备都是美元,包括利雅得持有的超过1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沙特里亚尔与其他海湾货币一样均与美元挂钩。

事实上,早在2000年以来,美国就与阿拉伯产油国的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此前,沙特的石油对美国不可或缺,而沙特则需要美国提供安全保障,以制衡伊朗。但凭着页岩开发,美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再加上欧美企业推进减碳及能源转型,美国由最高峰时单月从OPEC进口近20万桶(2008年底),大幅下跌至2022年每月不够5万桶。

有经济学家示警,一旦沙国接受人民币结算,将冲击美元在全球的霸权地位。美国智库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所长勒夫特(Gal Luft)表示,沙国和大陆双方有大量的贸易往来,“但他们没有理由需要用第三方货币交易,并承担这些汇率成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