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沙特签大额订单 向拜登发出强烈信号(图)

发表:2022-12-09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出访沙特签大额订单
习近平出访沙特签大额订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7日起访问沙特阿拉伯三天,签署了34项投资协议,价值约300亿美元的订单。沙特还尝试了人民币支付业务及与华为合作。外界认为,这对美国拜登政府发出了强烈的信号。

当地时间12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开始国事访问。

习近平与沙特的实际掌权者--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Mohammed bin Salman)举行会谈,后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

沙特官方媒体报道称,习近平抵达利雅得当天,两国企业签署了34项投资协议,涉及绿色能源、信息技术、云服务、交通和建筑等领域。该机构此前称两国将签署价值约300亿美元的初步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与中国通讯设备商华为的合作。沙特官方在一份声明中,12月8日,沙特与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签署了一份备忘录,涉及云计算,以及在沙特城市建设高科技综合体。众所周知,在过去的几年,华为是受到美国制裁最严厉的中国公司之一。

并且,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已经完成首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

据官媒背景的澎湃新闻报道,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表示,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商务已经收到了来自沙特阿拉伯客户的跨境人民币货款,“这标志着小商品城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义支付)推出的首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成功落地”。

12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记者会上称,人民币跨境支付的运用对促进双方贸易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毛宁强调,中国目前是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30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了2.6倍,中阿贸易额达到3303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了1.5倍。今年前三季度中阿贸易额达到3192.95亿美元,接近去年的全年水平,同比增长了35.28%。

另外,习近平受到沙特官方的高规格礼遇。

路透社说,这个场景与美国总统拜登今年7月访问沙特时,受到的低调接待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沙特王子萨勒曼对来访的美国总统提出的大幅度增加石油产量以遏制通货膨胀的要求非常冷淡,只同意有限的增产。之后不久,沙特方面又加大了减产幅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美国和中国与沙特的关系在过去二十年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二十年前,中国领导人在反共立场坚定的沙特阿拉伯不受欢迎,而美国则是沙特石油的主要买主。可在今天,美国购买的沙特石油只占沙特石油出口的很小一部分,相反,中国成为了沙特最大的客户和最大的贸易伙伴国。

研究中美关系和地缘政治的北京学者吴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外界关注习近平访问沙特阿拉伯,会否促成“石油人民币”的形成,这将是对石油美元(Petro-dollar,即:国际原油价格以美元计价)的一大挑战:“这是在新的地缘政治意义上,沙特阿拉伯与中国的一条重要纽带。”

12月9日,据英国BBC中文网报道,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访问学者胡莎娜(Sana Hashmi)认为,对比拜登和习近平在沙特的不同礼遇,折射出两者与沙特关系的变化,北京希望利用沙特日益增长的反对西方的情绪,以期在某种程度上在该区域建立反对西方的联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