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更甚 中国服务业活动降至6个月低点(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2-05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新11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进一步降至46.7
财新11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进一步降至46.7。(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12月5日,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多地爆发疫情影响,中国财新11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进一步降至46.7,较前值下滑1.7个百分点,续创今年6月以来新低,也是连续第三个月收缩,低于临界点。

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明显大于制造业,11月服务业景气度在收缩区间进一步下降。此前在10月,这一指数降至48.4,低于9月份0.9个百分点,为连续第二个月收缩。

9月该PMI数据大幅走低至49.3,为6月以来首次陷入收缩,与此前连续3个月的大幅增长态势截然相反。

受上海等地疫情恶化并封城等影响,4月该PMI大降至36.2,5月反弹至41.4,但连续第三个月收缩;4月、5月的收缩率分别创2020年2月疫情首次暴发后最高、次高。

中国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通过发送给400多家私人服务部门公司中的采购主管的调查问卷统计得出。该类采购主管都是经过精心挑选,以准确反映服务业经济的真实结构,通过跟踪如销售、就业、库存和价格等方面的数据获得优秀的评价,以提供最新可能的在私人部门经济真实发生的情形。

据中国财新网报道,从分项数据来看,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收紧和确诊病例增加,11月服务业生产、需求均连续第三个月收缩,降幅为上一轮疫情高峰后最大。

报道指出,在原料、运输、人工等费用上涨的带动下,服务业成本仍在增加;成本压力持续传导至销售端,但由于需求不足,企业定价能力受限,服务业出厂价格指数同样回落。并且市场信心受挫,11月服务业经营预期指数降至近八个月来最低,持续低于长期均值。被调查企业认为,产出将随疫情好转而回升,经营会恢复正常,但疫情及相关防疫措施对产能和需求的影响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带来一定担忧。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目前中国处于2020年初和2022年上半年之后的第三波疫情之中,疫情持续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目前看来,第三波疫情对供求两端的限制弱于前两波疫情,但就业市场恶化情况较为突出。

自从2005年11月开始公布数据以来,目前失业率增长是最快的,这表明劳动力市场进一步紧张。

财新服务业PMI和综合PMI与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走势相同。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回落1.2个百分点至48.0,服务业PMI下降1.9个百分点至45.1,带动综合PMI走弱1.9个百分点至47.1,显示生产经营活动加速收缩。

中国COVID-19感染在11月创下历史新高。据路透社12月5日报道,野村证券(Nomura)的分析师估计,到本月底,处于封锁状态的地区约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四分之一,这阻碍了国内消费,破坏了供应链,甚至在许多城市引发罕见的街头抗议活动。

最近几天,一些中国城市放宽了防病毒措施,缓解了人们的担忧,在广泛的社会动荡之后,成千上万的人正在等待政策的预期转变。大多数分析师认为,最终重新开放的道路将是漫长而跌跌撞撞的,并警告说,今年冬天感染的进一步增加可能会导致官方再次收紧封控措施。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表示,北京最早可能在明年春季的“两会”之后放弃其“清零”政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