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民智开启之路(图)

作者:新时代知青 发表:2022-12-05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規矩 習慣 自由  枷鎖 錘子 鐵鍊2(16:9)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2月5日讯】编者按:专制政权维护其统治不外乎一手暴力一手谎言。其谎言要让人们相信,就必须阻断信息自由。此文是又一位觉醒的青年讲述的摆脱中共洗脑的过程,最重要的还是本人有探求真相的欲望。即便是文革那样的黑暗岁月,也仍然有黄立众、林昭、杨小凯这样的思想者。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黑暗的独裁统治更是无法泯灭青年们的独立思考,他们代表了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前些日子拜读了一篇大陆青年关于自我觉醒的文章,很受启发。弄得我也手痒痒,想要表达我的心路历程,并希望能影响一些人。我是工科生,本文带有一些不成熟、非专业的观察与看法。

大概在八岁,因为一次与邻居村干部的意外矛盾,我开始对官员权力有了一些厌恶。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看到的和听到的各种关于政府官员贪污腐败的信息愈发增多,我对官僚的态度也由厌恶升级成了痛恨。

习近平上台的那一年,我刚上高二,我对这个刚上位的国家主席一点认知都没有。当时我对国家领导人的认知水平还停留在跟爷爷看新闻时听他介绍领导人的名字。后来习近平的反腐败运动搞得轰轰烈烈,我对他也燃起了一些兴趣,并开始关注他。

高三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改变我价值观的事情。有一次走进老师办公室的时候,看见他在用电脑浏览一个网站,我就很自然地凑过去看,“无界浏览”这几个字赫然映入我的眼帘。这一看不打紧,它直接为我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里边竟然全是有关中共高层内斗的不为人知的信息,几乎每一条都让我感到不可思议。这位老师和我们学生关系非常好,上课的时候偶尔会讲一些89年他作为大学生参加游行的事情,但是每每讲到一些关键的点,他都会说“不能再讲了”,我们也多少懂得他在顾虑什么,同时也知道他是在激发我们的兴趣。或许这也是他毫不避讳我凑过去看他浏览境外网站的缘故吧,希望能够唤醒一些学生。他唤醒了多少人我不知道,但反正是把我给唤醒了,嘻嘻。

很快我也学会了在家里用电脑翻墙,很快对中共高层的内斗和腐败有了全新的认知,也因此越来越喜欢习近平,深感反腐乃得民心之举。为了表达对他的爱戴,我还买了一张他的大肖像画贴在卧室里,这一贴就是5年,直到对反腐败这件事有了不同以往的看法。

大学的前两年,我还算得上是半个小粉红,一边翻墙看中共高层的内斗和腐败等各种“内幕”,一边经常看中央八套的《海峡两岸》和《防务新观察》。后来我关注明镜媒体比较多,也看了贺卫方、秦晖、沈志华、浦志强以及张博树等一大批自由派知识分子的演讲或访谈,思想上彻底得到了蜕变。我把这些归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国内政治制度

其实我也是接触了国外媒体才有了“自由”的概念,宪政民主就更是如此了。这里的自由更多的是指政治自由,包括但不限于公民言论自由、学术自由、新闻自由等。你说没有这些玩意儿吧,能不能活?还真能,十几亿人不也这么活吗?努努力还能活得挺好。可越是深入地了解,就越觉得不是那么回事儿。

自由首先是精神需求,是一个人拥有人格尊严的重要标志。其实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自由,归根结底都是言论上的自由。语言是人作为高等动物的最重要的标志,正是有了语言,人类的文明才能有今天的伟大。压制一个人的言论,本质上是一种对人的精神上的压制。除非社会的道德共识,否则没有人有权利限制他人的言论自由。

自由还和公民日常生活的切身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今天早上看到一句特别好的话:人如果丧失了政治权利,就丧失了争取其他一切权利的权利。我的理解就是“自由和民主是约束公权力的根本保障”。国内的腐败早已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上到最顶层的国家领导人,下到最底层的村干部,都在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暴利,这都不是钻管理的漏洞了,而是摆在台面上的权力寻租。比权力寻租危害更大的恐怕还是那些所谓的合法的利益,就是公职人员的高薪酬以及超高的各种福利待遇,共产党用剥削普通民众之所得,豢养着一大帮既得利益者,进而形成利益共同体,维护自身的统治地位。

但最可悲的是,众多的老百姓(我都不愿称之为公民)都觉得这事儿很正常,我经常能从周围人口中听到这样的话,“人家能赚到钱那是人家有本事”,“这很正常啊,你想办事当然得给人家好处,不然人家凭什么给你办”,“我要是当了官肯定也想赚钱呀,别人都这样就你装清高,那你就别混了”,“最好就去考公务员,稳定清闲,待遇又好,退休以后也不用为钱发愁”。类似的话还有很多,这表明公权力的腐败已经腐蚀了老百姓的内心,现实的无奈已经把他们驯化,痛骂共产党腐败成了纯粹的道德正确;而近在咫尺的既得利益又让他们趋之若鹜。这真是应了钱理群教授的那个观点,中国人的人格更偏向于趋利避害的动物。

二、国内历史

在中学的历史课本中,有关于土改运动、反右运动、三年困难时期和文化大革命等等,几乎都是只有寥寥数笔,根本就不知道在讲些什么,而我们居然也不会去追究到底发生了什么,似乎对这段历史毫无兴趣。至于“六四”这种事更是闻所未闻。然而这些恰恰是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苦难和悲剧,作为这个国家的国民却一直被蒙在鼓里,着实令人气愤。

土改运动中,毛有计划地挑起农民和地主富农之间的矛盾,并鼓励他们用极其残忍的手段对待自己的同类,让无数的中国人家破人亡。暴政杀人在这片土地上由来已久,但按比例杀人则是史无前例。然而到了最后,土地还是被收归国有,共产党自己做起了大地主。

如果说土改是收拾富人,那反右无疑就是打倒知识分子。当初那么多的知识分子就是看中了共产党想要搞民主共和,这才铁了心跟着共产党走,想要建立一个政府清廉,人民富足自由的新中国。可没成想迎来的却是一个更加残暴的皇帝,利用知识分子想要建言献策和批评指正的迫切之心,反过来倒打一耙,真是心胸狭隘,厚颜无耻。

然而,毛的好大喜功更是给国家带来空前的浩劫。膨胀的野心促使其想要超英赶美,搞起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国内各地拼命地虚报农作物产量,中央则毫不客气地征收粮食,然后把天量的粮食送给外国人,好一副江湖大哥的模样,闹到最后竟然饿死了几千万人。以往饿死人的事大都发生在王朝末年,可共产党治下的老百姓却是在努力建设国家,一片“欣欣向荣”中饿死,这真是太讽刺了,翻遍二十四史也找不出这种案例来。

文革最让我感到痛心的是三件事:第一,对国内大量的文化遗产的破坏,也就是所谓的“破四旧”,当初外国人入侵对中国文化遗产的抢劫与破坏已经让人够痛心的了,现在倒好,自己就给自己来了一次大扫荡。第二,对教育的革命,中华民族一直是一个尊师重道的民族,对教育和老师有着近乎宗教的虔诚。可文革开始不久就出现了殴打老师致死的惨案,并迅速地蔓延全国各地,教书育人的老师成为了人人唾弃的“臭老九”,人人以流氓为荣。第三,举报之风盛行,每个人都被洗脑成无限热爱毛泽东的人,对别人稍有一点点对毛泽东“不敬”的言行举止都要举报并予以肉身消灭,甚至因为恐惧和为了自保要先下手为强举报他人。最可怕的是连家人都要举报,夫妻反目者有之,儿女举报父母者更甚之,每个人都变成了思想警察,这是连前苏联都没有做到的事情。人与人之间信任的纽带被彻底撕裂,直到现在也还能从整个中国社会的人际关系中感受到这种深远的负面影响。

暴力是人内心的一种本能,而中国在一次次的朝代更迭和暴政统治中,更是将暴力文化深深地烙印在了国人的集体无意识中。毛泽东这么多年来做的最没人性的一件事,就是把国人内心中积压了多年的暴力能量彻底释放出来,其破坏力空前绝后。

心理学有一个观点,未经疗愈的伤痛容易代际传承,而疗愈的前提是直面伤痛。希望我们这个民族有一天能够看见这些真实的历史,直面它,并深刻地反省它,获得疗愈。

三、台湾问题

诚如上面所言,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喜欢看《海峡两岸》和其他一些军事媒体(现在已经没兴趣了)。对于想要搞台湾独立的人愤愤不平,同时也对中国的军事实力增长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但是对武力统一台湾一直是坚决反对的。中国已经有过一场内战了,无数的同胞死于战争,家破人亡,整个国家都在战争中变成了废墟。现在已经是二十一世纪了,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与成熟,对统一的价值观也由帝王定义的对疆土的一统管理,逐步过渡到人民愿意共同构建一个国家并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因此,我们不能为了统治者对雄图霸业的想往和对青史留名的渴望而再发生战争,不能再一次地自相残杀,我认为这是最基本的底线。

对于台湾的未来,我个人还是偏向于两岸能够和平统一。一方面两岸具有血缘纽带,文化也完全相通;另一方面,历史上的清政府和后来的国民党政府确实对台湾有过统治。于情于理,两岸统一都说得过去。但也就像我说的那样,两岸的统一绝不应该是一方居高临下地统一另外一方。共产党现在的态度是,我已经管理了中国绝大部分的地方,那按理说肯定是我来收回台湾,这种霸道的帝王思想对台湾是极不公平的。似乎言下之意就是,要不是现在不是清朝以前的台湾人民对政治无感的时代,我早就发兵打过去了。而国民党一直声称中华民国才是合法政府,中华民国的疆土要更加辽阔,这些似乎也显得有些疲软无力。

总之,我把台湾同胞当作是兄弟姐妹,而统一这事儿应该推到大陆结束帝王专政,民主化以后。我们不再需要,也不再能容忍一个骑在我们头上奴役我们的专制官僚,而是需要一个真正的管家,一个权力受控的管家。到时候咱们两岸兄弟姐妹各过各的小日子,家族—国家—里的事儿咱就相互商量着办。这是我对两岸未来的终极理想,我祈祷这不会是我的幻想,为此,每一位有相同价值观的中国人都应该往这个方向努力。

罗里吧嗦一大堆,也不知道事情说明白了没有,不过这就是我想要表达的,我相信只要真心地表达就会有其价值。本来还想写写对“六四屠杀事件”,法轮功问题,以及西藏和新疆问题的看法,可我感觉已经写了很多了,再加上对有些东西还不是特别理解,就此搁笔吧。

希望这篇文章能传播出去,有缘批阅者也能认同自由民主的价值观,或至少能产生一些共鸣。兴许,中国大陆的暴戾之气就能有所减少,争取自由民主的力量就会多加一分,也算是为中国的前途做些贡献!

最后,祈祷大陆百姓能够更快地在思想上进步,由人民蜕变为成熟的公民,早日实现自由民主的伟大理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时代知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