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英雄打造的世界自然遗产 巨人堤道(图)

作者:苍茍整理 发表:2022-12-0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巨人堤道 世界遗产 108203302
壮阔而美丽的“巨人堤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英国北爱尔兰有一个名为“巨人堤道”的世界自然遗产,它由4万根六角形石柱排列出长达8公里的海岸,传说是由巨人英雄芬恩·麦克库尔所打造,是个充满奇幻色彩的自然古迹。

传说英雄打造的道路 巨人堤道

英国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西北部大约80公里处的大西洋海岸,这里有着独特壮丽的海岸景观,高达4万根的六角形石柱,它们紧密地排列出长达8公里的海岸,以阶梯状的形式延伸至海中,被人们称为“巨人堤道”。

巨人堤道与堤道海岸于公元1986年时,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一员,它被认为是由火山于数千万年的古新世时喷发,冷却后的熔岩凝固而成的自然景观。不过在爱尔兰的民间传说中,巨人堤道的起源有着充满奇幻的一段故事。

这里的巨人堤道又被称为“巨人堤”或是“巨人岬”,它的起源故事有2种版本,都与凯尔特神话中的传奇英雄,也就是费奥纳骑士团的领袖芬恩·麦克库尔有关。芬恩是一名高大魁武,英俊威武的善良巨人,并以“勇士的荣誉与正义”为原则,率领骑士团留下许多神奇的冒险事迹与英雄传说。

第1种版本为巨人芬恩将岩柱依序移动到海底,让他能够与对手芬·盖尔战斗。就在他终于完工之际,决定好好地休息一下。此时,盖尔穿越爱尔兰,前来看看他的对手为何人,却被芬恩巨大无比的身体吓得大惊失色,并被其妻子告知这其实是巨人的孩子后,心生畏惧的盖尔连忙返回苏格兰。沿路上,盖尔将芬恩盖好的堤道破坏,如今的巨人堤道则是当年遗留的残骸。

第2种版本则是芬恩·麦克库尔是1名力大无穷的爱尔兰国王军指挥官,他在1次与苏格兰巨人的战斗中,随意将1块石块丢向逃跑的敌人,那块石块掉落海中,形成今日的“巨人岛”。后来芬恩爱上住在内赫布里底群岛的1名巨人女子,为了迎接她,于是芬恩着手建造出这条巨人堤道。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千万年的塑造

根据历史与地质学的推测,北大西洋于白垩纪末期时,开始与欧亚大陆分离。当时地壳运动剧烈无比,频繁发生火山喷发。今日位在苏格兰西部的内赫布里底群岛一线到北爱尔兰东部火山,在5千万年前相当活跃,玄武岩的熔岩流不停地从地壳的裂隙涌现。后来灼热的熔岩开始冷却收缩,最后结晶的时候,爆裂出呈现规则六边形的姿态。

长久的历史时间中,火山的熔岩在不同时期出现,形成如今峭壁上的的多层次结构。人们能看见由大量玄武岩柱形成的石柱林,看上去气势磅礴,展现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巨人堤道的海岸包含峭壁、通往峭壁顶端的道路与1处平地及低潮区,它的峭壁平均高度为100公尺。构成巨人堤道的石柱大约为0.45公尺宽,整体延伸至6千公尺长。大量的石柱与海平面相等或是淹没在水中,高于海面的石柱则高出6公尺以上,最高来到12公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