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怒火挡不住 一党专政到尽头?(图)

作者:杜耀明 发表:2022-12-02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居民反抗封城清零
上海居民反抗清零封城(图片来源:视频截图/网络)

【看中国2022年12月2日讯】短短数天,中国大陆处处传来号角声,反对清零、反对中共、反对习近平的怒吼不绝于耳,过去十年由专制走向独裁的极权政治,看来到了物极必反的一刻。

一党专政下,中共独揽国家权力,掌权者一面消除党内反对声音,一面夷平民间力量,严密监控社会,而且武装到牙齿,血腥镇压绝不手软,有组织的抵抗运动,都消失于萌芽阶段。眼下的民间抗议如星火燎原,迅速蔓延大陆各地,只由于是官逼民反,没领袖也没组织,只因大多数人被防疫政策压迫到不能透气,便不顾一切,反戈一击。

中共要责怪的只有自己。当“清零”成本巨大甚或不可能,抗疫措施早应与时并进,追随世界潮流,全力提高疫苗效果及发展治疗药物,控制病毒传播造成的祸害,尽快回复生活如常,而非不切实际,不择手段,不计社会代价,去做不可能的任务。

更甚的是,“清零”手段粗暴,视人民如草芥,而且封城封区无日无之,没完没了,严重破坏每个人的生活和生计,抗疫措施自然变成市民不满执政者的导火线,但当局自视一贯正确,民间疾苦可以不理,但权威则不容挑战,铁腕政策并无转弯余地,因此逐渐引发更多激烈的官民冲突,也就不足为怪了。

抗议的民众看到的,不单是政策的霸道和权力的傲慢,更看到制度的压迫和不公。“清零”政策漏洞处处,弄得民不聊生,但掌权人三年来可以从不退让,问题在于中国社会主义体制的本质,中共不是由选举产生的人民代表,却事事自称代表人民,甚至自觉高于人民,有权有责带领人民走向乌托邦,因为他们自信掌握真理和道路,政策不会有错,错的只可能是人民。

当然,维护体制的关键在于专制,由国家控制人民,不由人民控制国家。中共全面掌握公权力,由行政立法司法到社会经济民生,以至言论思想信仰,其权力无处不在,无人可以非议中央,更不要说以行动改变现实。相反,只要国家认定“动态清零”有其价值,就会推行下去。例如代表中国比外国优胜的抗疫模式,而疫苗自力更生更能宣示的民族气概,因此拒不输入外国mRNA疫苗,不管政策多么不合理,民间没有抵抗力,而地方政府为免政治犯错,无论如何,也得蛮干下去。

三年来,民众看得清清楚楚,要推翻核酸检疫和封城管控的压迫,讨回生活自由和谋生权利,便不能不踢走衍生这些畸怪政策的体制。因此,民众的诉求不限于“反对过度管控”、“把青春还给我”等等,更要求“民主法治、表达自由”,上海街头民众更直接了当,大喊“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

其实十月中北京四通桥的抗议横额,提出六要六不要,正好概括今次民众抗争诉求的三个层次:一是谋生自由(不要核酸要吃饭),二是自我价值的肯定(自由、尊严),三是政治改革保障公民权利(改革、选票)。换言之,由政策带来的困苦和不可理喻,衍生出市民对政治权利的诉求。过去30年,原本以为退让了政治和言论自由,大家便可享有经济自由和个人活动空间,但三年的防疫经历终于令不少人醒觉:没有制度保障的自由,可以给你也可以随时收回。

无疑,多数人对今次抗争运动感到悲观,因为中共只懂胜者全胜,以力服人,不会认错退让,更不懂沟通妥协。不过,随着更多人的意识醒觉,中国亦会渐起变化。北京需要首先面对的是,抗争遍地开花,倘若一切照旧不变,必须加强武力以预防及制止民变,结果封控成本不断升高,兼且累积仇恨,深化官民矛盾,亦同时向国际社会表明复常无期。但若放弃或者放宽“清零”措施,将问题限于防疫政策,只求输少当赢,恐怕又会示人以弱,变相鼓励民众日后再敢于以抗争争取改变。

再者,当局看来也会旧调重弹,指责外国势力在背后推动民变,但饱受“清零”政策蹂躏的市民,只会对诿过于人的论调嗤之以鼻,结果被“清零”的,不是病毒,而是官方民族主义的宣传效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