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汉字之十最 看看你认识几个?(图)

发表:2022-11-30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字 书法 写字
中国汉字的语境宏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复杂的文字之一。语境宏大,语意深邃,其字、音、意也多有不同。

下面列举出中国汉字之十最,你认识几个呢?

最昂贵的汉字——赑

这个字读作“必”。“贝”就是钱的意思,三个“贝”字码在一起,表示“用力的样子”。还有一个专有名词“赑屭”,读作“必细”,是传说中一种像龟的动物,也是“龙生九种”的其中一子。有力气且喜欢文字,常被用来跟石碑打交道。民间所谓的“王八驮石碑”中的王八,多为“赑屭”。

最闹的汉字——猋

这个字读作“标”,从字形上看是三条狗纠缠在一起,表示狗群奔跑的样子。引申出迅速、飙升之意。

最丰盛的汉字——鱻

这个字读作“鲜”,同时也是“鲜”的异体字。三条鱼,原指生鱼或“新鲜”的意思,也指鲜美、应时的食物,味道鲜美。

最土的汉字——垚

这个字读“尧”,形容山高。垚”字不常见,外形全是土,核心却是峭拔巍峨、直插云霄。金、木、水、火、土这“五行”之中的每个字摆成品行结构,都会生出另外一个绝对不同的汉字。

最敏感的汉字——毳

这个字读作“翠”,医学上有“毳毛”一词,指人体表面除了头发、阴毛和腋毛外,在其他部位生的细毛,俗称“寒毛”。

最无赖的汉字——掱

这个字读作“爬”,从字型上看就是“三只手”,意为从别人身上窃取不义之财。“掱手”一词中共有“四只手”,仍有“贼皮”之意,读作“扒手”。

最有表情的汉字——囧

这个字读作“炯”,是个像形字,在网络文化中,囧字内的小“八”字被视为眉眼,“口”字被视为嘴,此字形象的表现了极致扭曲、夸张的表情。

最恶毒的汉字——蛊

这个字读作“古”,从字形上看,显然就是一只器皿里装着一群虫子。

最畜生的汉字——骉 羴 犇

“骉”,读作“标”,字形是一匹马领着另外两匹马风驰电掣地奔跑,形容众马奔腾的样子。

“羴”,读作“山”,也是“膻“的异体字,“膻”就是羊肉的气味。

“犇”,读作“奔”,也是“奔”的异体字。牛的本性温顺,三头牛在一起是形容奔跑、急匆匆的意思。

最粗鲁的汉字——麤

这个字读作“粗”,也是“粗”的异体字。字形是一大两小三头鹿顶在一起,似乎彼此混搅、非常有力气,表达出动粗的意思。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