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图预支的官位 赔上前程赔上命(图)

作者:良鑫整理 发表:2022-11-2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夕阳 庙宇 桥梁 传统建筑 217461223
人生际遇已注定,强求预支代价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秀才刘可大进京考举人的途中,偶然结识华山神的儿子,得知自己将在未来考中进士,并且前程一片光明。贪心的秀才却苦苦央求他们让自己今年考取,没想到实现这个愿望的代价,会连阳寿都赔上。

秀才进京考举人 路途遇见华山神之子

唐朝天宝年间,曾有一位名叫刘可大的秀才进京考举人,旅途中偶然遇见一名穿着打扮华丽的少年公子,只见他手持弹弓,身后跟随着多名随从,感觉来头不小。令人意外的是,这名公子对刘可大相当友好,他们一起在外行走好几天的路程,沿途彼此相伴。

一行人抵达华阴县时,公子对刘可大表示自家拥有的庄园位于县城的东面,邀请他到那里住个两天,刘可大不假思索地答应了公子的邀约。

到达庄园后,刘可大看见园内的景观、房舍非常宏伟壮丽,随后被公子安排到前厅室内休息,并被叮咛一些事情就只剩他一人了。

不知该做何事的刘可大,情不自禁地偷偷从中门观察后院大厅的情况,他看见一名大官模样的男子正在厅中问案,后院中有为数不少的囚犯,有许多犯人正在被严刑拷打,持续发出凄惨的哭喊声。眼前的景象让刘可大怀疑这里可能不是阳间,顿时心生恐惧,想要赶快离开这里。

此时,公子出现,发觉刘可大已经偷看过后院的景象,于是对他质问:“刚才不是告诉过你不准偷看,你为什么不听呢?如果牵连到你怎么办呢?”不过事已至此,公子语气稍微和缓地说:“既然你都已经看见了,我也就不隐瞒了。我的父亲正是华山神,你既然是我的朋友,我会对你好的,不需要感到害怕。”

过了一会儿,到了用餐时间,公子吩咐身旁的随从说:“去拿一些人间的食物,准备给刘秀才享用。”随即送上酒食,两人开始把酒言欢,他们对刘可大照顾得无微不至。

贪图预支的官位 赔上前程赔上命

言谈中,刘可大希望公子能帮自己看看今生的官运如何,自己能否在今年考中。公子吩咐一名黄衣官吏调查,对方随后表示:“刘秀才明年能够考中进士,今生能够做上七任官。”刘可大一听,非但没感到开心,反而苦苦哀求他们让自己今年就当官。黄衣官吏出言相劝:“如果今年考上,就只能担任一任县尉小官,还请您珍惜自己的前途呀!”

对于他人的劝说,刘可大丝毫听不进去,一心一意地只想要今年就能考取,持续地请求他们出手相助。无奈之下,公子为刘可大更改簿子中的记录,那名黄衣官吏则往一旁离去,并语带遗憾地说:“这人可真是的!屡次央求,执意要减少自己的官路,可惜了……”

最后刘可大当上荥阳县的县尉,就是黄衣官吏所说的县尉小官,不到几年的时间就与世长辞。一生注定之事终将到来,强求的结果必然不尽人意,不仅前程大减,甚至连阳寿都赔上了。

(事据《广异记》。)

责任编辑:良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