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奇观悬空寺 是修行人兑现神的意旨(图)

作者:紫霄 发表:2022-11-29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衡山,悬空寺
悬空寺设计奇巧。远望仙气飘飘;近观危楼百尺。(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诗仙李白一生好道,足迹踏遍名山大川,拜访过很多庙宇道观,所到之处留下许多惊人诗作,其中有一首诗意境高远、空灵神启: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夜宿山寺》

赏之,心随意象,这摇摇欲坠,手触星辰的山寺在哪里呢?

千年奇观悬空寺

悬空寺,又叫“玄空阁”,被誉为“天上的寺院”,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恒山,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始建于北魏后期(公元491年),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是儒、释、道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悬空寺设计奇巧。远望,小巧玲珑的亭台楼阁镶嵌在翠屏崖壁上仙气飘飘;近观,鬼斧神工的古老木雕悬在半空危楼百尺。如此巧思的建筑被世界称之奇观。

从古至今,有无数慕名而来的游客到此观赏,被这巧夺天工的设计惊叹。著名诗仙李白游览此地,于石壁上留下“壮观”两个大字。

悬空寺屹立崖壁千年不朽堪称奇迹,全木质架构的建筑如何经起风吹雨打?是谁有如此之大的智慧?

相传,北魏时期有一名天师道长在仙逝前留下遗训:要建一座空中寺院,以达“上延霄客,下绝嚣浮”。此后,天师的弟子们遵嘱师愿,筹资选址设计建成。

悬空寺的特点是悬和险,走在上面颤颤悠悠,好似一座危楼,但坚如磐石。悬空寺走过无数个春夏秋冬,却宛若一株常青树,历经千年屹立不倒,被世界称之十大奇迹之一。

寺院的外围是由几根细长的木柱支撑,手摸有摇晃感。它起辅力作用,可缓解寺院整体的压力,又给胆小之人壮了胆,有我在支撑呢,别怕啊。民间也口耳相传着“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说法。木柱表面又采用了古代高科技,被摸了一层桐油,是为防白蚁咬及年久腐蚀。

寺院的内部结构,全部重心撑在坚硬岩石里,岩石被凿成形似直角梯形样子,在此插入木头梁栋,利用力学原理飞梁半插作为寺的根基。而整个建筑高于地面50米,呈“一院两楼”般布局,总长约32米,楼阁殿宇40间,殿阁相互交叉,栈道飞架,高低错落。

悬空寺是神来之笔,展现人类古老的智慧。回首华夏诸多名胜古迹,发现有一个共同特点,几乎都是修行人参与修建的。如:天下第一寺白马寺,乐山大佛,北京紫禁城等。

为什么修行人有如此大的智慧?是不是在传递着什么天意?

古老的传统文化是神传给人的,在耳濡目染中,人懂得持操守、遵礼仪。而佛道教的传承,是给人上天的阶梯,人通过吃苦修出人界。其中,有很多修炼人,包括和尚、道士因精进实修达到一个境界出了神通。他们能与神灵沟通,得到神的启示。

北魏的天师道长寇谦之,就是这样一位通灵之人。悬空寺就是神的杰作,是修行人在兑现神的意旨。

说来奇怪,悬空寺为什么要建在悬崖峭壁上?

如果说“上延霄客,下绝嚣浮”,那建在峭壁,可是绝佳位置。不但远离尘嚣,又可观星雨摘星辰与天人作伴。修行之路犹如身临此境,“悬”。当坚定实修时,好像时时与仙人作伴,思想是神的境界;当萎靡不振时,肉体虽远离红尘,危险也时时会在脚下。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