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答案就两个字(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2-11-2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守仁 王阳明 明朝 诗人
王守仁不仅仅是一位诗人,更是一位先知。(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或许很多人认为是功成名就,有求名的、有求利的、还有为情的。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感到不幸福呢?明代诗人王守仁的这首《咏良知四首示诸生其二》就给了我们答案。

这首诗共有二十八个字:“问君何事日憧憧,烦恼场中错用功。莫道圣门无口诀,良知两字是参同。

问君何事日憧憧,烦恼场中错用功。”此句大意是:问世人为什么整天的心神不定,其实是在不该烦恼的地方烦恼了。很多事情都是有定数的,很多事情想争也是不容易得到的。所以古人才讲遇事要“随其自然”。

古籍中此种的记载是非常多的。比如《推背图》第二像的卦图中有一盘果子,这一像预测的是唐朝的气数,果子共21颗,刚好对应了唐朝的21个皇帝。既然预言是存在的,还非常的准确。那么一切都是定数也就可以理解了。

既然一切有定数,那么烦恼又有何用呢?

莫道圣门无口诀,良知两字是参同。”这句的大意是说:不要说圣人没有告诉我们处世的诀窍,守住良知才是最重要的。

比如求利之人,古人给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良言;对强盗都有“盗亦有道”的原则。总之无论是哪一种行业,都有他们做事的原则。这个原则其实就是“良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行业底线。任何一个行业,只有守住自己的良知,守住行业的底线,才会长久。否则就会很快的败坏。

而今天的乱世,特别是中共,大都是源于人们过于相信无神论而失去古人基于“良知”而设立的行业底线。从中共的“不管白猫黑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开始,人们就渐渐地的失去了做事的原则,只看结果不问过程。人与人都不再信任,最终造成今天的这种乱象。

王守仁不仅仅是一位诗人,更是一位先知。他的这首《咏良知四首示诸生其二》或许会给人留下无限的遐想。人一旦失去良知,就失去了一切。会很快的走向终结。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