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易发生心脑血管病 3个方法可避免(图)

发表:2022-11-2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女在跑步
经常运动可以改善血液环境,提高血管软化程度,有利于血脂稳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脂血症是心血管疾病中常见的重要疾症。高血脂是指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过高或低密度脂蛋白过高,现代医学称之为血脂异常。它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原因,是心脑血管病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

高脂血症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

1、原发性高脂血症与环境、家庭遗传有关,是由于单基因缺陷或多基因缺陷,使参与脂蛋白运转和代谢的受体、酶或载脂蛋白异常所致,或由于环境因素(饮食、营养、药物)以及通过未知的机制而致。

2、继发性高脂症由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肥胖症、胰腺症、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等引起,或与其他因素诸如年龄、性别、季节、饮酒、吸烟、饮食、体力活动、精神紧张、情绪活动等有关。

高脂血症的临床表现主要是脂质在真皮内沉积所引起的黄色瘤和脂质在血管内沉积所引起的动脉硬化。尽管高脂血症可引起黄色瘤,但其发生率并不很高,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又是一种缓慢渐进的过程。因此在通常情况下,多数患者并无明显症状和异常体征。

一般高血脂的症状都表现为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高脂血症常常伴随着体重超重与肥胖。高血脂较重时会出现头晕目眩、头痛、胸闷、气短、心慌、胸痛、乏力、口角歪斜、不能说话、肢体麻木等症状,最终会导致冠心病、脑中风等严重疾病。

血脂怎样吃回去?医师:有3个方法

1、补充含亚油酸、亚麻酸

人体内脂肪酸失衡是造成血脂升高的主要原因,通过补充含亚油酸、亚麻酸,对血管有清洁和疏通的作用,可降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与植物甾醇相结合从根源上调理血脂。

2、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血脂异常的基础治疗措施是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的饮食和运动,控制体重及戒烟、限酒等,所有血脂异常的患者,都应该长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控制的目的是通过改变不良饮食习惯,降低甘油三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

具体可参考如下做法:

(1)合理控制摄入的总热量,以达到减重或维持正常体重。

(2)平衡膳食,饮食多样化。

(3)限制脂肪酸的摄入,脂肪摄入量应低于总热量的30%,其中饱和脂肪酸摄入量低于总热量的10%。

(4)限制胆固醇的摄入(《300毫克/天),LDL-C增高者更加严格(《200毫克/天)。

(5)蛋白质的摄入量每天每千克体重0.8克。

(6)糖类的摄入量应占总热量的50%~60%。

3、合理运动

体育锻炼有利于控制血糖、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以及调节血脂。经常运动可以改善血液环境,提高血管软化程度,有利于血脂的稳定。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