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方便面会致癌?“4种食物”危害更大(组图)

发表:2022-11-2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烧烤食物
烧烤食物,在高温下会产生大量自由基,生成致癌物苯并芘。

方便面不健康的说法很多,真相到底如何?方便面就等于是加料的挂面,方便面的营养成分和挂面是差不多的,都能够为人体提供一定的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蛋白质。虽然方便面所含的钠和脂肪比挂面高,但是挂面只是单纯的食材,在烹饪的时候也需要加入调料等食材,所以最终含有的盐和脂肪也不少。因此,无论吃方便面还是挂面,营养都是差不多的。

经常吃方便面会致癌?

方便面
关于方便面健康的问题存在不少的说法。

关于方便面健康的问题存在不少的说法,有人说方便面含有大量的防腐剂,也有人说方便面桶上的那层石蜡有毒,甚至有说法称吃方便面会致癌,这些说法都是真的吗?

1、防腐剂

方便面能够长时间保存不坏,并非是添加了很多防腐剂。而是在制作的过程中采用了干燥脱水或油炸技术,含水量非常低,不利于微生物的生存,所以并不需要添加防腐剂。

方便面中的蔬菜包以及辛香料也是使用脱水技术,再加上辐照杀菌技术,因此也不需要添加防腐剂。酱料包可能会含有一定量的防腐剂,但是有严格的标准,剂量也是在安全范围内的。

2、石蜡

再来看看方便面桶上那层石蜡的问题,其实那是食品级聚乙烯镀膜,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常见的食品包装材料,熔点大约在110℃,正常用开水方便面不会将它熔化。

3、致癌

有说法称,方便面在加工的时候,会产生可能会致癌的丙烯醯胺。事实上,在方便面中,丙烯醯胺的含量很少,根本无法达到致癌剂量,因此正常吃方便面并不会构成致癌风险,但不宜过量食用,经常吃、吃太多当然都是不好的。

吃方便面注意以下3点比较健康

如果要想健康吃方便面,不妨注意以下3点:

1、根据自己的食量来选择大小合适的方便面。

2、最好选非油炸方便面,所含的脂肪和能量都较低。

3、在煮方便面的时候最好搭配蔬菜和鸡蛋,减少调味包的摄入量。

为了健康 最好少吃4种食物

1、腌制食物

比如咸鱼、酸菜、海米、鱿鱼丝等,这些食物含有硝酸盐以及亚硝酸盐,能和蛋白质的分解物结合而产生亚硝胺类物质,这是一级致癌物,而且腌制食物的含盐量也高,吃多了对健康也是不利的。

2、加工肉制品

比如火腿、培根、热狗、烟熏肉、腊肉、肉酱等,这些加工肉制品在腌渍时需要用到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作为潜在致癌物,如果和肉类蛋白质发生反应,就会产生致癌物亚硝基化合物。

3、烧烤食物

比如烤鱼、烤肠、烤肠等,在烧烤的时候需要用到含有苯并芘的木炭燃料,会随着烟雾而污染食物。再加上食物中的脂肪,在高温下会产生的大量自由基,最终也会生成致癌物苯并芘。

4、酒和含酒精饮料

喝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人体后会产生代谢物乙醛,这些物质都属于致癌物。(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人体后会产生代谢物乙醛,这些物质都属于致癌物,如果长期喝酒或含酒精的饮料,容易增加患胃癌、口腔癌、食管癌、喉癌等癌症的发病风险。

诱发癌症的因素有很多,虽然有些物质归为一类致癌物,说明接触该物质和癌症有关,但不等于吃了就会致癌,但要注意最好不要食用过量。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