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芯片法”草案通过 台积电:乐观其成(图)

发表:2022-11-17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台版芯片法”草案预计在未来将降低半导体、5G、电动车等技术创新公司税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行政院会今(17日)通过“台版芯片法”草案,预计未来将降低半导体、5G、电动车等技术创新公司税收。国发会主委龚明鑫表示,将让台湾站稳利基,持续发挥产业优势。台积电、联电及联发科等半导体大厂皆表示,乐观其成。

据中央社报导,今17日于行政院会通过,将送往立法院审议的“台版芯片法”草案,是为持续维持台湾半导体等高科技产业在全球的关键地位,以及因应全球供应链重组带来新的竞争压力。

主要内容为针对技术创新且居国际供应链关键地位的公司,提供创新研发支出的25%,可抵减当年度应纳营利事业所得税额,并且得以购置用于先进制程的全新机器或设备支出的5%,抵减当年度应纳营利事业所得税额,且该机器或设备支出不设金额上限。

草案也同时规范,上述2者合计的抵减总额,不得超过当年度应纳营利事业所得税额50%。另外,租税优惠对象不限产业类别,凡符合研发费用、研发密度达一定规模及有效税率达一定比率的要件,均可申请适用。

经济部长王美花在记者会上指出,草案重点是重视在台湾所做的研发,并无限制只能是台湾企业。因此凡是对台湾产业有贡献,且有符合上述相关要件,并在台湾设立相关子公司进行研发的公司,皆可适用。

经济部表示,后续将积极与立法院朝野党团沟通协调,期盼早日完成修法程序,如期于民国112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至118年12月31日为止。

财经新报报导称,对于行政院会今天通过的“台版芯片法”草案中,针对技术创新且居国际供应链关键地位的公司,提供前瞻创新研发支出 25%,抵减当年度应纳营利事业所得税额。

台积电表示,将持续投资台湾,乐观其成。联电也表示,公司将持续投资先进特殊制程,虽然设有门槛,尚无法确定是否适用,不过修法方向是鼓励企业研发创新,相当正面,故乐观其成。

联发科表示,目前相关法案细节仍在了解中,希望法案细节对半导体设计及制造有因应不同需求的配套措施。

联发科指出,以目前全球半导体产业国际竞争态势看,对愿意增加研发投资的台湾半导体企业提供更佳诱因,有机会增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台湾半导体整体产业价值,对台湾半导体产业会有很大的帮助。

自由亚洲报导称,国发会主委龚明鑫表示,草案对攒业的优惠是鼓励企业在台从事最先进的研发、先进设备采用及使用,进而把最先进制程留在台湾,“这是奠定台湾在未来半导体竞争上很重要的基础。”

龚明鑫提到,产业发展有主要有3大趋势,分别是数位转型、供应链移转,以及净零转型。而数位转型、净零转型的核心都是半导体,因此半导体在供应链移转扮演着重要角色。他强调,台湾半导体制程技术领先全世界,更应该持续发挥优势。

另外,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转述行政院长苏贞昌说到,台湾半导体产业越好,世界经济就会越好,政府提供基础投资环境,并通过研发及设备投资抵减的草案,是以行动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

苏贞昌表示,最近有部分人士炒作半导体产业“供应链去台化”,唱衰台湾,但各项事实已证明,这些都是错误的。他说,台湾有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人才培育环境,以及民主法治,使台湾成为最关键,也是最可信赖的供应链伙伴。

苏贞昌提出多项证明,包含联发科已声明,每年在台湾投资将近新台币3000亿,不会将供应链移出台湾,以及荷商艾司摩尔扩大在台湾投资,也让恶意炒作台湾风险的错假讯息不攻自破。

此外,投资达人巴菲特也大举买进台湾半导体公司存讬凭证ADR超过41亿美元,近新台币1300亿元,苏贞昌说,相信这会吸引更多国际公司相继投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