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萎缩商界意兴阑珊 施永青指出原因(图)

发表:2022-11-1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在其专栏文章中透露有商界人士对做生意已意兴阑珊,情况令人担心。(图片来源:大纪元)
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在其专栏文章中透露有商界人士对做生意已意兴阑珊,情况令人担心。(图片来源:大纪元)

【看中国2022年1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日前香港政府公布,考虑到今年首三季实质GDP接年下跌3.3%,以及短期前景欠佳,今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8月覆检时公布的负0.5%至0.5%,向下修订至负3.2%。香港经济持续出现萎缩现象。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在其专栏文章中透露有商界人士对做生意已意兴阑珊,情况令人担心。他指出原因在于部分商界人士对政府的防疫措施感到泄气,不解明明某些做法可以改善营商环境,但政府却偏偏不配合。

11日,政府统计处公布,本港第三季实质本地生产总值(GDP)按年跌4.5%,跌幅较第2季的1.3%扩大。经季节性调整后,上季经济按季转跌2.6%,至于第二季经济按季则升1%。总结首三季经济按年跌3.3%。

政府指,考虑到今年首三季实际数字和短期前景欠佳,将今年实质经济预测,由8月覆检时公布的负0.5%至0.5%,向下修订至负3.2%。

施永青表示,美国加息缓解通胀,引发全球股价、债价、楼价、金价都大幅下跌,相关的金融与专业服务亦因而受到拖累。

事实上,香港没有如美国等西方经济体受到通胀打击。政府统计处表示,本地通胀相对温和,考虑到今年首三季实际通胀率1.7%,因此将今年基本通胀率预测由2%向下修订至1.8%,整体通胀率预测由2.1%向下修订至1.9%。

施永青称,香港根本没有通胀威胁,但为了维护联系汇率,只好跟着加息,不过加息制约了民众的消费意欲,因为市民更希望把钱存在银行收息。

谈及未来就业前景,他表示不乐观,指由于香港人口流失,企业急于请人补空缺。虽然这会缓解香港的失业率,一旦移民潮放缓,空缺职位不再增加,失业率可能又会恢复上升。

他还表示,目前很多企业经营困难,连一些“百年老店”都要结束营业,呼吁“政府应正视商界的困境,避免岁晚出现各行各业的倒闭潮。”

施永青指,市民原本预测随着入境隔离日数放宽至“0+3”,本地经济活动可较大程度地复常。不过事实是,“0+3”方便了香港人出外旅游,却不足以吸引外来游客来港。

港人的消费活动外移,让外国旅游业受益,反伤了本地的零售、餐饮和娱乐业。他说,这种情况已令很多做本地生意的人陷入比前更差的困境。

施永青表示,香港是资本主义社会,私人企业是社会动力的来源。他透露近期留意到部分商界人士对做生意已意兴阑珊,“不但对新投资不感兴趣,甚至对自己的本业也想打退堂鼓。这种发展实令人担心。”

原因在于商界“有相当一部分人对政府的防疫措施感到有点泄气”。他说,商界不解明明某些做法可以改善营商环境,但政府却偏偏不配合。

施永青最后希望政府能多与商界沟通,让商界了解政府施政的背后理念。“这样,商界才有能力对政府的行为有好一点的预感,做起生意来可以少一点无奈感。”

有评论对《看中国》表示,早前香港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真正的自由市场,在殖民地时代香港一向奉行“小政府、大市场”政策,政府确保社会在法治、人权和自由的基础上运作,其它一切由市场来主导。现在则不同了,现在是政治主导一切,也就是党主导一切。习近平如果不放松“动态清零”,香港政府这边也绝对不敢轻易为防疫政策松绑的,即使牺牲香港商界利益,也是在所不惜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