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知离地球最近 “休眠”中的黑洞(图)

发表:2022-11-1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洞 宇宙 天体 154102962
学者发现正在“休眠”的黑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黑洞”会将周围的所有存在吞噬,是一般人常见的印象,它是宇宙中最极端的一种天体。不过最近天文学家发现,目前已知离地球最近的黑洞,质量太阳的10倍,是一个“休眠”的黑洞。

黑洞

“黑洞”是时空展现出极端强大的重力,任何粒子都难逃黑洞的吞噬,即便是光也不例外,属于是宇宙中最极端的一种天体

大多数星系在其核心都有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许多大星系的中心可能存在密度超乎寻常的超级天体,恒星级黑洞的质量大约是太阳质量的5至100倍。

虽然黑洞在宇宙中相当普遍,据说光是银河系就有上亿个样的黑洞,但至今被人类确认的仅有少数案例,它们几乎都处于活跃状态,会吞噬周围的恒星、伴星,并发出X射线。

然而,还有一种黑洞与众不同,它们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因此探测难度更加提升,是一种正在“休眠”的黑洞。

“休眠”的黑洞

近期,《皇家天文学会月报》刊登有关休眠黑洞的发现,天文学家使用国际双子星天文台,发现目前已知离地球最近的黑洞。

这次发现的是银河系中首次发现的恒星级“休眠”黑洞,人们将其命名为“盖亚BH1”。它的质量大约是太阳的10倍。

这个休眠黑洞位于蛇夫座,它距离地球仅有1600光年,与先前的记录保持者“麒麟座X射线双星”相比,仅有其距离的3分之1。

盖亚BH1的伴星是一颗围绕它运行的类似太阳的恒星,天文学家正式细微第观察这颗伴星的运动,才发现这个休眠黑洞。如果以太阳系为例子,就是将一个黑洞放置于太阳的位置,再将太阳放置于地球的位置,就能解出这个黑洞系统。

这篇研究的作者天体物理学家卡里姆·El-巴德里解释:“虽然已有许多人声称探测到类似的系统,但这些发现几乎都遭到驳斥。这是首次在银河系中,明确探测到类太阳恒星正在围绕恒星级黑洞运行着。”他们在过去4年间,一直用尝试以各种方法找出休眠的黑洞。

发现的过程

最初,借由分析欧洲空间局的盖亚探测器数据,发现一个“隐形”的大质量天体,其引力造成恒星微小的不规则运动,是他们确认黑洞存在的可能。

研究团队借助国际双子星天文台位在夏威夷的“广域多目标光谱仪”,测量伴星围绕黑洞运行的速度,再加上精确的轨道周期测量数据,确定盖亚BH1是一个质量约为太阳质量10倍的黑洞。

学者表示成为黑洞的恒星质量至少为太阳质量的20倍,如果它与观测到的伴星同时形成,那么盖亚BH1应该会变成超巨星,在伴星变成类似太阳的恒星前吞噬,但伴星实际上却依然存活。

目前仍难以解释盖亚BH1是如何产生的,对于黑洞形成与演变的了解仍不够充分,可能还有尚未被发现的休眠黑洞类型。

责任编辑:星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