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摆脱生产困境 苹果找印度“救急”(图)

发表:2022-11-13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Phone 14 苹果
因中国产量锐减,苹果在降低了对iPhone14系列机型的出货量预测。上图为今年9月7日,苹果公司发布iPhone14系列手机。(图片来源: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受北京防疫清零的严苛政策及地缘政治日趋紧张的影响,苹果公司目前计划将部分手机生产线从中国转移至印度。

据彭博社的报导,苹果产品的主要生产伙伴富士康、和硕、纬创资通,均在印度设有iPhone生产线。

台湾的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继富士康之后,第二个在印度生产iPhone 14机型的苹果供应商。而富士康已于今年9月起,在印度开始生产。

从今年4月至9月,苹果公司从印度出口的iPhone达到10亿美元。尽管以中国制造的体量来看,印度的iPhone产出量很小,只占总量的3%,不过这一比例很快就会提升至5%。此外,这表明苹果愿意在印度投资,以替代中国的电子组装主导地位。

中国郑州防疫影响生产 富士康在印度工厂扩员

10月底,富士康在中国郑州的生产受到严重干扰,大规模员工无法忍受清零规定“逃回”家乡,所以该集团计划在其印度工厂扩员。

路透社援引知情的印度政府官员表示,未来两年,富士康科技集团将在该国南部的工厂增加5.3万名工人,预计总数将达到7万。

报导称,最近爆发的疫情直接冲击了iPhone在中国的产量,导致苹果在本周降低了对iPhone14系列机型的出货量预测,同时也影响了年终假期旺季的销售前景。

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表示,郑州富士康工厂的产能利用率目前大约只有70%;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推文表示,郑州封城对iPhone产量会造成大约10%的影响。

据悉,富士康于2019年在印度建厂,并一直设法提高产量。从今年开始,生产iPhone14。但富士康此前并未公布计划扩建的规模和时间表。

印度官员称,由于中国业务出现中断,富士康已经向印度第二大经济体泰米尔纳德(Tamil Nadu)邦分享扩大招聘的计划。这位消息人士补充,除了iPhone,该厂还为其他全球科技公司生产产品,但此次扩招的重点是为了满足持续成长的iPhone市场需求。

郭明錤估计,2023年富士康在印度南部生产的iPhone数量将实现同比增长150%,而中长期目标是“印度造iPhone的全球占比将达到40-45%”。

德国之声援引Counterpoint Research的高级研究员兰姆(Ivan Lam)的分析,鉴于中国拥有庞大的配套供应链体系,将苹果生产线移往印度和越南,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这些供应链不仅涉及制造商,也涉及零部件供应商。如果你附近没有零部件供应商,那么在印度建立苹果生产线就很困难。富士康今后仍需要向印度运送零部件,因此在当地扩大生产规模可能并不划算。

兰姆进一步表示,印度仍有待提高,并掌握生产iPhone等高科技产品的专业技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