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鹭鸶与九思图(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11-1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 仇英 孔子圣迹图 (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明朝仇英《孔子圣迹图》(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鹭鸶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常见题材,近代海派画家任伯年常画鹭鸶,有时与其他题材组合带有“路路顺利”或“路路高升”的意涵。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一幅任伯年的《九思图》中取“鸶”的谐音,画有9只鹭鸶,画上自题“君子有九思”。乍看是通俗的设色花鸟题材,却被赋予文人的画意,蕴藏着丰富的内涵。

九思”典出《论语‧季氏》,可谓为君子制定出了一系列行事规范。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大意是孔子说:“君子有九种事情要考虑:看要考虑是否看清楚了、听要考虑是否听清楚了、脸色要考虑是否温和、表情要考虑是否谦恭、言谈时要考虑是否忠诚、工作时要考虑是否敬业、疑问时要考虑请教、愤怒时要考虑后患、见到好处时要考虑道义。”

明 仇英 孔子圣迹图 (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明朝仇英《孔子圣迹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视思明,听思聪”,就是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看得明白,听得清楚,对事物才能准确判断,不会被蒙蔽。

“色思温,貌思恭”,讲的是脸色要端正,既不是趾高气扬,也不是嬉笑谄媚,而应该是一种温和的颜色。心态平和,说话就不会急躁,不用谎言为自己掩盖,做事也会谨慎不懈。看透了事物,才会心态坦荡,不会焦虑,不会引起情绪的大起大落,表现在仪容、仪态是平和的,庄重的。

“言思忠,事思敬”,这里的敬是严肃、慎重的意思,就是做事考虑是否严肃认真。君子很少犯错误,多因为做事严肃认真。

“疑思问,忿思难”,讲的是有疑惑,要考虑如何请教别人。除了向长者请教外,也要向身边的人请教,要向比自己地位低的人请教,“不耻下问”。同时,要平心静气去向别人请教,不要乱发脾气,招人怨恨,惹火烧身。将发怒的时候,要考虑有什么后患。即使偶然发怒,也应该如何“不迁怒”。

“见得思义”最能检验一个人的修为,孔子说过:“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对于自己所得到的,要考虑是否合乎道义。不该得的,坚决不取,方显君子的品格。发大财、做大官,虽然都是人们想要得到的,但如果取之不义,君子是不会去接受的。

孔子提出的“九思”告诫人们要仔细体察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要出现不应有的过失,将其变成一个自省的过程,自省我们的日常是否符合“君子”的标准,自省我们说话是否诚实、工作是否尽职、所得是否合乎道义。如果把“九思”谨记在心,并落实到行动中,将会终生受益。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