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权强人的共同脸谱(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2-11-10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普京2019年在金砖国家峰会。
习近平和普京2019年在金砖国家峰会。(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0日讯】中共二十大闭幕式上胡锦涛被强制离席事件,已经过去很多天了,海内外的热议至今未熄。如果拿中国和它北方的极权主义邻国相比,似乎有不少特征很相似。

事发当日,朋友来短信说,这一幕酷似北朝鲜金正恩在党政军大会众目睽睽之下抓拿亲姑父张成泽的场景。通常只在古装电视剧里才能看到的戏剧性情节,到了今日居然可以看到堂而皇之的现实演出。金正恩派刺客暗杀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消灭一切危及政权合法性的权威性的潜在因素,和习近平颇有异曲同工之妙。习破除党内“七上八下”规则,逼李克强、汪洋裸退,让团派从此在政治舞台消失,把胡锦涛“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春华、孙政才,一个免去资格,另一个投入监狱。金正恩政权和习近平政权,都凸显了极权体制的极端冷酷性。

不过,金正恩只是小师弟。习近平和普京同龄,倒是一对绝配,两人惺惺相惜,互相倾慕。习近平说自己和普京性格很相似,其实不关性格的事,而是三观相似,拿到权力就不放手,一定要把龙椅坐穿。普京说过“给我二十年,还给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他与亲信二人转,玩击鼓传花的游戏,真的统治了二十年,现在俄罗斯是什么境况?深陷战争泥潭,在国际上失道寡助,形单影只。

而习近平正踌躇满志地开始他第二个十年,未来会把中国带向何方?西方世界似乎对习的意图,颇具警惕性。美国自奥巴马时代就将中国定位为主要对手,到如今,民调超过80%的美国民众对中国反感。曾经代表美国商界利益而亲华的美中贸易委员会,现在不再为中国游说。欧盟也开始与美国同步,像德国和法国这样的实力派国家虽然不大会在经济上和中国彻底脱钩,但在价值观上,在人权问题上,早就多次声言,他们会与美国站在一起。

北京的战狼外交,从南海扩张到和国际社会逆向而行的俄乌立场,得罪了全世界。北京孤家寡人的外交情势还在恶化,除了靠煽动国内民族主义的虚火民意支持,习近平已经拿不出一张像样的成绩单来标榜统治合法性。当然,习近平还有另一重保险,这又是所有极权体制相似的一面,就是都精选出最没有异心的亲信,视下属的忠诚度远远重于其能力。

北朝鲜经过金正恩几轮杀人见血的清洗,剩下全部都是不敢有二心的家奴。再看普京召见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那张照片,两个下属在克里姆林宫超长桌子的另一端,屁股只敢三分之一坐在椅子上,诚惶诚恐,大气不敢出。这两个人一个打仗不行,一个外交不行,却胜在死忠普京。这种极权体制的诡异写照也出现中共二十大上。当胡锦涛试图打开面前那份尚未表决而已内定的中央委员名单文件夹,马上被制止和被离场。值得注意的是,主席团上发生如此不寻常的一幕,已经出局的李克强、汪洋都目不斜视,脸上连一点表情也不敢流露,至于胡温体制的另一半温家宝,也一样“非礼勿视”,装着什么都看不见、没发生。

还有一点必须提到,让国家更强更伟大是所有威权强人的标配。普京要复兴大俄罗斯,乌克兰只是其中一个兼并目标,这一次,西方阵营再也不想像2014年对普京侵略克里米亚持绥靖立场了。对普京以武力改变疆界和世界秩序的行为,西方再也不能容忍了。同样,习近平也想像普京那样行事,关键是要拿下台湾,对习而言,这才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声威符号。

拜登政府一再警告北京不得对台湾动武,别以为这是预防性的外交姿态。俄乌战争前夕,美国一再向全世界示警:入侵在即!当时连乌克兰人都不相信。后来证明,美国情报系统有真材实料,美国不是靠恐吓别人而成为自由世界领袖的。那么,习近平要靠什么武统台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