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变咸的由来 巨人卡达孚旺(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11-0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巨人 211502096
人类曾对巨人发起讨伐。(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撒奇莱雅族传说中有个巨人名为“卡达孚旺”,相传他身上掸落的沙土形成海岸山脉,丢弃的土堆化为美仑山,其死后破掉的胆汁流入海中,使海水变成如今又咸又苦的状态。

海水变咸的由来 巨人卡达孚旺

撒奇莱雅族传说中有一个心地善良的巨人,称为“卡达孚旺”。遥远的过去,卡达孚旺与水琏部落的人一同生活,虽然他异于常人,但因为他为人善良,因此与人们和平地生活,并且与妻子结婚生子。

某一天,卡达孚旺一如往常地前往农田工作,妻子却没有如以往送饭来给他,反常的情况让他感觉不对劲,于是赶忙返家查看情况。回到家中,等待卡达孚旺的却是一片惨况,他的妻子遭到野狗咬死,而他的儿子也被自己不慎踩死,原本和睦幸福的家庭就在这天分崩离析。

失去家人的痛苦让卡达孚旺开始自暴自弃,他放弃以往的工作,顿时失去经济来源。如果他饥饿的时候,就会偷窃族人的食物吃,最后被人们抓起来。

所有人对于善良的卡达孚旺是近来窃案的小偷感到震惊,卡达孚旺在痛失亲人与犯罪的罪恶感之下失去活着的希望,要求族人夺走他的生命,并将他的遗体以头南脚北的方式安葬于海岸山脉的位置,就此离开人世。

传说的延续

卡达孚旺的传说衍伸出许多有趣的说法,据说他返家过程中掸落的沙土形成海岸山脉,随手丢弃的土堆则化为美仑山,而海岸山脉的花莲山是安葬卡达孚旺的地方。

相传卡达孚旺在死前叮咛族人,千万不要将他的胆刺破,但过程中仍不甚刺破。因此卡达孚旺的胆汁流入海中,导致海水变成如今又咸又苦的状态,再也无法饮用了。

撒奇莱雅族人相信已故的巨人卡达孚旺成为“山神”,保护附近的部落,使这些族人得以安稳地居住在家园中。

拥有神奇力量 巨人阿里嘎盖

除了善良巨人卡达孚旺以外,撒奇莱雅族的传说还流传著名为“阿里嘎盖”的巨人,同时出现在阿美族的传说中。阿里嘎盖并不是单指一名巨人,而是一个族群,而他们的描述更加神秘与奇幻。

据说阿里嘎盖巨人身高3公尺多,有着白皙的肤色、宛如猫咪的碧眼,以及茂盛的金发。这种巨人奔跑迅如风,能使用法术与变身,还能像齐天大圣使用毛发变出兵力。阿里嘎盖巨人最奇幻的能力是修复身体,即便身体断开,也能借由将树木接在断面上,将其变为新的身体。

祭祀的由来

阿里嘎盖巨人仅有5人,他们住在花莲的美仑山地区,经常使用法术欺骗与欺侮阿美族人。当时部落头目为此招集青年,发起3次讨伐行动,前2次都以失败告终。后来部落元老卡让独自一人来到海边,一心想着该如何击败巨人,不小心就在那里睡着了。睡梦中,海神卡蜜德出现在卡让面前,并表示要用祭祀用的“箭矢法器”才能打倒巨人。

讨伐巨人的族人依照海神提供的方法,使阿里嘎盖的领袖祈求饶命,部落元老卡让决定放过他们。后来阿里嘎盖巨人与阿美族约好,只要每年5、6月在海边或是河边,使用酒、槟榔与3块小米麻糬,以及箭矢法器祭拜他们,就能够得到丰厚的渔获,这也是阿美族丰年祭与渔祭的由来。

责任编辑:闻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