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去台化”?揭台积电全球关键因素(图)

发表:2022-10-30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
半导体龙头台积电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0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美国政府10月初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布出口新禁令,“去中化”引发全球供应链改变,台湾半导体产业也跟着担心会不会发生“去台化”。对此,外媒发文分析台积电位居全球优势地位的关键因素。

自由财经报导称,韩国中央日报经济新闻编辑Kim Chang-gyu近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为何台积电是芯片界No.1”。文中指出,1987年台积电成立时,台湾在芯片制造上表现卓越,但在设计上落后,因此台湾转向代工领域,专注生产客户设计的芯片。

有批评说台积电只是一家代工厂,但它精益求精,随着与时推移,台积电累积技术,并与客户建立互信,这样的共生成长,使台积电成为首屈一指的芯片制造厂。

文中指出,台积电另一优势是无厂半导体公司因担心技术外泄,因此偏好台积电更甚IDM公司,这或许可说明为何台积电与三星的市占率差距(台积电53%、三星16%)会逐渐扩大。

文章也说,台湾政府大力支持台积电,当台积电需要进行大规模投资,政府将提供从核心技术,到招聘、研发与税赋优惠的全面协助。

该文指出,2019至2021年,台湾半导体产业的企业所得税仅10.9%,约为韩国一半。就个别企业而言,台积电的企业税为10.9%,三星则是27%,税赋优惠等因素使台湾有28家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半导体企业,而韩国只有12家。

文中称赞,不懈的努力、有利的市场条件以及政府全面的支持使台积电成为全球芯片制造龙头。2019年三星宣布将超越台积电,但全球经济疲软使内存芯片价格暴跌。截至10月7日,台积电市值3604亿美元,远超过三星的2352亿美元、英特尔的1050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也指出,处于“科技冷战中的台积电”其地位至关重要。台湾将自己在全球半导体产业的领先地位视为“矽盾”,也就是重要的安全保障,相信万一中国来犯,美国会帮助台湾。

但报导也提到,随着美中竞争升温、台海军事冲突风险增加,华府试图一边切断中国的关键先进半导体供应源,一边减少对台湾芯片供应的依赖。这两项目标都可能不利于台积电,因为台积电的成功来自于服务所有市场的客户,并把符合成本效益的工厂群几乎完全建在台湾。

台积电不愿谈论公司是否因美国推动变革而受影响。他们对外表示,“我们认知到,中国和台湾之间的地缘政治议题愈来愈受关注,这已是数十年来的老问题。但我们目前没看到这些紧张关系影响台积电运作;团队现行的营运计划在台湾也可持续。

报导说,身为半导体龙头的台积电已经确实发现自己站在全球角力的关键位置,“它既处于美国与台湾之间一场较量的中心,在中美新冷战中,它也站在了打得最火热的前线”。

《工商时报》报导称,上周被问到是否会因两岸问题出现半导体“去台化”危机,经济部长王美花表示,台湾半导体技术领先,特别是半导体制程群聚效果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取代,因此半导体产业要持续进步,并持续扩大在全球不可被忽视取代的地位,就不会有所谓“去台化”的议题。

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也表示,半导体是分工细腻的产业,在美国先进设备、IC设计领先全球,台湾并非所有优势都“整碗拿走”,这也非一朝一夕就能达成,而是长期市场考验后的结果。目前“去台化”议题只是地缘政治变化下出现的短暂议题而已。

经济部数据统计,去年台湾半导体产值4.1兆元,位居全球第2;半导体次产业里,IC设计全球占比22%,是世界第2;晶圆代工全球占比63%、IC封测全球占比58%,都是世界第1。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