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卓坚司法覆核胜诉 官:局长权力来自法律而非新闻公告(组图)

发表:2022-10-21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长洲覆核王”之称的郭卓坚就特区政府废除“免针纸”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图片来源:看中国直播截图)
有“长洲覆核王”之称的郭卓坚就特区政府废除“免针纸”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图片来源:看中国直播截图)

【看中国2022年10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早前特区政府单方面宣布作废7名医生所发出的2万张豁免接种疫苗证明书(“免针纸”),引发社会不满。有“长洲覆核王”之称的郭卓坚就此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21日法庭裁定郭卓坚胜诉,2万张“免针纸”将继续有效。法官高浩文强调,局长的权力来自法律,不是新闻公告。

香港高等法院(图片来源:看中国直播截图)
香港高等法院(图片来源:看中国直播截图)

特区政府一直将疫苗接种率视为政绩,各大官员不停地催促市民打针,并推出疫苗通行证,等同于对没有打针的市民实施禁足令。更令市民愤怒的是,政府在9月先后拘捕7名西医,指他们涉嫌滥发“免针纸”,并宣布由这7名医生所签发合共2万多张“免针纸”在今年10月12日失效。

郭卓坚于本月7日就此向高等法院提司法覆核,法庭于11日,即“免针纸”失效前一天日批出临时禁制令,暂缓“免针纸”失效决定,直至法庭做出最终裁决。
综合港媒报导,代表郭卓坚的律师在庭上陈词,指政府推翻“免针纸”的决定并不合法,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证)规例》599L,条文中未有赋予局长废除免针纸的权利。

代表政府的律师辩称,上述条文赋予局长广泛权力以应对公共卫生的紧急情况。对于政府宣布涉案“免针纸”“失效”、“无效”,政府律师指,意思是指示疫苗通行证所列的处所,不要让持涉案“免针纸”的人进入。

法官高浩文在判词中称,599L章中并没有列明局长任何有关撤销免针纸的权力。法官重申,局长的权力来自法律,而不是新闻公告。政府早前在新闻公告指涉案免针纸“失效”,是玩“文字游戏”,意图改写历史敍述。因此裁定郭卓坚胜诉,2万张“免针纸”将继续有效,政府并需支付郭的讼费。

郭卓坚得悉胜诉非常开心,形容“今晚应该好好瞓”,并高举本案判辞拍照,大赞公义得以伸张。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则表示,未有机会详细了解情况,会与律政司研究判词后正式回应。他强调,当局有责任保障全港700多万市民的健康,这是非常重要的责任和目标。

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指,政府有两条路可走:上诉或修例。汤指出,原则上政府一旦败诉,选择只有“上诉”或“不上诉”,如果选择后者而又想继续废除“免针纸”就要再修改法例。

他续指,修改599L章的程序简单,因为该条例是行会规例,无需经立法会,如果政府要修例很快可以做到。

另有消息人士指,今次事件情况较为紧急,上诉在时间上会拖得太久,因此政府内部倾向立即修改599L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