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李家超“抢人才”不如“留人才”(图)

发表:2022-10-21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9日,特首李家超发表《施政报告》。(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10月19日,特首李家超发表《施政报告》。(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10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特首李家超19日发布《施政报告》,其中既没有为防疫措施松绑的时间表,也没有解决民生、振兴经济的有效做法,唯一亮点便是“抢人才”。不过时评人颜宝刚坦言,对“抢人才”成效不予厚望,并指出移民大潮下,香港最具经验的中层管理人士已经到了几乎断层的可怕程度,因此“留人才”才是刻不容缓。

李家超表示,过去两年香港劳动人口流失约14万人,因此政府除了留住本地人才,亦会采取多项措施吸引外来人才。

颜宝刚分析,过去特区政府主要透过三大计划“抢人才”:一、针对大陆专才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二、以全球为目标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三、填补香港部分行业人手不足,向全球招募的“一般就业政策计划”。

颜宝刚指,前两个计划实际受益人都是大陆专才,过去几年透过该计划而来港定居的大陆居民比重均超过90%,2022年上半年更增加至95%。而真正面向国际“抢人才”的是“一般就业政策计划”,该计划是针对那些有特别技能、知识或经验,可以填补香港该方面不足的申请人,设名额限制,申请人只要获得聘用就符合资格。

不过该计划的获批人数在2020年出现“断崖式”下跌。颜指,2017至19年,每年都有约四万人获批,占整体输入人数七成半,其中以英、日、美及印度人才最多。2020年获批人数大跌至一万四千。2021年再度跌至一万三。待到2022年再急跌至不足六千。

颜宝刚认为,结论显而易见:2020年《国安法》加上防疫限制,导致外国人才数目急跌。因此,现在政府抢人才的目标直接针对的就是大陆专才。这无疑让香港难以维持国际城市的地位。

对于李家超“抢人才”政策,香港坊间均不看好。香港民主党主席罗健熙认为,在14万香港劳动人口流失的情况下,特区政府应先作止血,在抢外地人之前,思考如何留住本地港人。

不少香港市民认为,人才是随着外企而流动,早前大量驻港外国公司都已经搬去其他亚洲城市,即使人才来港也未必找到适合的工作。

颜宝刚也表示,与其“抢人才”不如“留人才”。他形容,移民大潮下,香港最具经验的中层管理人士已经到了几乎断层的可怕程度,因此“留人才”才是刻不容缓。他续道,可惜政府选择“视而不见”,甚至自欺欺人,花巨大气力做一场“大龙凤”,但倒头来只会“得个桔”。

另据《明报》报导,10月20日特首李家超就《施政报告》在电台节目上为听众答疑。听众何先生指,香港一向人才济济,崇尚自由,人才流失原因在于“苛政猛于虎”,而且“大家心知肚明……特首你一定系知道,但系你唔承认啫。”

对此,李家超并没有明确回应。他承认近年离港人数增多,但坚称每人离港原因均不同,本港一直都习惯“出出入入”,强调本港仍具吸引力,大力宣传后,海外港人或许会回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