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一切改变了? 谍战片《风筝》之反思(组图)

作者:大猎甫 发表:2022-10-21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谍战片《风筝》海报
谍战片《风筝》海报。(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风筝》是一部国共谍战电视剧,在大陆风靡一时,反响甚多,更让人唏嘘不已。影片以人类亘古之情感话题——兄弟情、男女情、亲情交织牵动人心,后半部分呈现中共执政后的各种运动,剧中人物命运沉浮、感情挣扎、思想冲突,现实与过去、真实与假设、清晰与模糊交替出现,使得这部剧除了火,更给人们带来思考。

真的无怨无悔吗?

简单说一下《风筝》的剧情。男主角郑耀先潜伏在国民政府军统内部,是中共特务,代号“风筝”。女主角韩冰是军统潜伏在中共内部的高级特工,代号“影子”。

郑耀先胆大心细,在军统中出类拔萃,很受赏识。他屡次窃取到国府的顶级机密,传送至延安,为共产党组织立下汗马功劳。

1949年中共建政后,由于身分特殊,联络人死去等原因,郑耀先以国民党残余人员的身分在监狱进行劳动改造。在这个身分的掩护下,他继续为组织卖力,将那些和他感情最深、最信赖他的军统兄弟,一一送入共党罗网。

在反右、文革等运动中,郑耀先和韩冰都受到了严酷迫害,两人相惜相怜、互相照顾建立了患难感情。到最后,两人发现,原来对方就是自己一直想找到的敌对特工。郑耀先再一次选择了党性,扼杀了人性,“影子”这个他后半生的落难伴侣,在他面前服毒自尽,他也因此晕倒在地。

回顾起来,与郑耀先建立过感情的每一个人,包括他自己,最终都结局悲惨,让观众感到唏嘘不已。

宋庆龄、张学良、郭汝瑰们都是没等真正认知就去做了,的确是“殊可悲”也!
宋庆龄、张学良、郭汝瑰的“殊可悲”!(看中国合成图)

谁将一切改变了?

风筝》让人唏嘘的另一个原因是,它取材于共谍的真实故事。与剧中郑耀先最终仍“无怨无悔”不同的是,真实的共谍们会有人的思考,他们发现“理想”与现实根本不同。

以“一谍卧底弄乾坤,两军胜负已先分”闻名的郭汝瑰当年曾对共产蓝图十分憧憬。中共夺取政权后,郭汝瑰在回忆录中曾写道:“我日坐愁城,万念俱灰,想到八年抗战,怀着马革裹尸的雄心,出入枪林弹雨没有皱过眉头,解放战争时期,没有留恋国民党的高官厚禄,毅然投入革命阵营,没想到反落得一身不白之冤!”

1997年,郭汝瑰遭遇车祸横死。那一年他曾说:“不为国家、民族利益着想,而徒谈忠义,只会助长专制独裁,阻碍社会进步。”

另一个为共产党立下功劳,背叛了国父、三民主义、亲人的宋庆龄曾给毛写信:“我很不理解提出对工商业的改造,共产党曾向工商界许下长期共存、保护工商业者利益的诺言。这样一来,不是变成自食其言了吗?资本家已经对共产党的政策产生了怀疑和恐惧,不少人后悔和抱怨。”

1957年的另一封信中,宋庆龄写道:“党中央号召大鸣大放,怎么又收了?共产党不怕国民党八百万大军,不怕美帝国主义,怎么会担心人民推翻党的领导和人民政府?共产党要敢于接受各界人士的批评,批评人士大多是爱国、爱党的,一些民主党派人士为新中国的解放,作出了家庭、个人名利的牺牲,一些二、三十岁的青年知识分子怎么可能一天就变成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我很不理解这个运动,我想了两个多月,还是想不通,有这么多党内党外纯粹的人会站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对立面?要推翻共产党?”

与郭汝瑰、宋庆龄相同的是,那个时代,包括共产党员在内的很多人根本不了解共产党是什么。他们在时代的仓促间选择了共产党,为自己想像中的理想奋斗,以为终于迎来了蓝天,没想到,却坠入了八千万冤魂的血污红海。

《风筝》电视剧的海报上有这样一句话,意味颇深:“红色的梦,白色的夜,谁将一切改变?”

如何识破骗局?

古今中外,骗局都是有的。小骗局容易识破,大骗局对智慧是考验。20世纪风起云涌的工业革命,两次世界大战,中国2000多年帝制的结束,给那个时代带来太大的冲击,马列思潮席卷世界,少数先贤慧眼识魔,多数人一叶障目、盲从盲信。所谓“知难行易”,宋庆龄、张学良、郭汝瑰们都是没等真正认知就去做了,的确是“殊可悲”也!

在那时,能识破共产邪说的智者,比如徐志摩。1925年他在莫斯科游历3天,从共产主义的向往者变为坚定反对者。

他观察写道:“看见他们的面貌你不由得不疑问这里的人民知不知道什么是自然的喜悦的笑容。笑他们当然是会的;尤其是狂笑,当他们受足了vodka的影响,但那时的笑是不自然的,表示他们的变态,不是上帝给我们的喜悦。”

“他们相信天堂是有的,是可以实现的。但在现实世界与那天堂的中间隔着一座海,一座血污海。人类得泅过这血海,才能登那彼岸。于是他们决定,先实现那血海。”

蒋公更是道破共产本质:“在廿世纪的今日,同样有一个邪恶的思想,虚假的哲学,以虚假欺骗的手段渗透人心。以凶狠残暴不人道的方法剥夺人的自由,横行霸道。共产主义一日不停止,世界一日无安宁。共产主义一日不消灭,世界一日无和平。今天的共产主义,实已超过虚假的哲学,而成为虚假的宗教,共产党徒不承认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而崇拜自我,实为有史以来最卑鄙的偶像崇拜者。”

国民有没有责任?

剧中让我比较感慨的画面是开头和结尾的对比。在开头国民政府时期,穿西装、旗袍的女子在街上走着露出迷人微笑,演绎着“民国范儿”;中共建政后,历经斗争的人们面带戾气,衣着粗陋。不由让人心有疑问:这就是共产者向往的世界?

这就是共产者向往的世界?
这就是共产者向往的世界?(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剧中被删片段中有一段话较为精彩,广受网民转载。国民党特工高君宝对郑耀先之女、红卫兵周乔预言说:“一些中国人将一无所有,无产、无知、无情、无法、无德、无美,最后都变成无赖,睁眼说瞎话,张着大嘴说屁话,昧着良心说假话,荒唐无耻到不知道自己的灵魂为何物,什么诚信廉耻,什么正义礼让,阶级斗争转为利益之争,实用主义甚嚣尘上,没有信用,没有责任,道德沦丧,甚至贪污腐败,唯利是图,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这些都是今天大家互相揭发,互相批斗,互相出卖,人整人,人斗人的结果。”

这是中国建政后,历次运动直接导致的大陆今日现状的原因之一,不少人无知中参与其中,推波助澜,随波逐流。另外想说的是,在今天,很多人仍然没有意识到民众在更早时候埋下的因,支持共产党反对国民党埋下的因。

1945年,国军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战争,取得胜利,损失伤亡惨重,未经喘息,共军在苏俄的支持下向国军开战。1948年底,国军十八军军长杨柏涛被俘后,看见一个不可思议的景象。同样的路,他曾带领国军经过,那时家家户户门窗紧闭,荒凉而肃杀。这时却炊烟处处,共军和老百姓在一起,像家人一样亲切。他说只有当了俘虏,才有机会看到这样的场面。

另一位国军连长林精武负伤逃亡,看见民工推着几百辆独轮车,到前线给共军补给,穷人以为共军胜利了就可以分到田。而一路上还有满眼的国军无人收拾的尸体。两人心中有绞心的疑问:仗,是不是都白打了? 

傅作义投降后,共军进入北平,年轻的大学生唱歌相迎。当时有个国军少校军官冲出来,一把抓住两个大学生,泪流满面地骂道:“你们这些丧尽天良的大学生,政府对你们有什么不好?当我们在战地吃杂粮的时候,你们吃什么?雪白的大米、雪白的面粉、肥肉。可是,你们整天游行,反饥饿,反暴政。你们饥饿吗?八路军进城那一天起,你们立刻改吃陈年小米,连一块肉都没有,你们却不反饥饿,今天还这个样子忘恩负义,上天会报应的,不要认为会放过你们。”

“国家之命运在于国民之自决”。当年的人,懵懂受骗,或许还有可悲可怜之处,但是今天,教训已经足够,国民唯有觉醒才能逃离这血污海,才能再见蓝天。

责任编辑:方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