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台湾问题”的总加速师是习近平(图)

发表:2022-10-19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的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讲话。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0月16日发表二十大政治报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6日发表的二十大政治报告,再度提及坚持“一国两制”,并重申“绝不放弃对台使用武力”。专家17日分析,未来5年两岸不会发生武统,但中共会从反独变成促统,并加强分化台湾人民。

据中央社报导,由台大中国大陆研究中心、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艾什中心(Ash Center)主办,江启臣立法委员办公室、何志伟立法委员办公室协办的“中共二十大对区域稳定及经济关系的挑战”交流论坛18日在台北举行。

台大政治学系副教授陶仪芬与会表示,未来5年到10年,武统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的实力无法与美方打仗,且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观认为是东升西降局面,因此也不会轻易冒险。

陶仪芬分析,二十大之后,习近平对台工作会从反独到促统方向进行,会以“以战逼谈”方式,持续对台文攻武吓,制造外部军事威胁,以此分化台湾人民,企图造成台湾民意分裂,人心惶惶,最后逼上谈判桌。

陶仪芬指出,20大后过14个月就是台湾总统大选,中国这段时间在台湾问题上,会逼迫美国表态不支持台湾。在总统大选时开始运用一系列锐实力运作、假讯息等,宣称这是“战争与和平”的选择,再加上对台军事压力等,让台湾人民在武力胁迫下进行选举。

陶仪芬说,朝野都坚决反对北京“一国两制”,应去思考朝野要如何维护台湾民主体制,以及不受外在威胁下做选择。

专家:二十大报告宣传夸大

自由时报报导称,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艾许中心(Ash Center)主任赛奇发言时表示,中共未来武统台湾是不可能的,中共领导阶层明白这是不可能的事,中共的所作所为是为了吓阻台湾宣告独立的任何可能性,因为那样的宣告会严重破坏共产党统治的正当性。至于中共8月发动的军演,是中共对佩洛西访问必须做出的回应,对共军来说也是很好的操演机会。

赛奇也说,习近平的二十大报告没有意料之外的内容,新的领导班子预计将由挺习派组成。二十大显示中共政策延续,而不是变化,中国在经济上正面临巨变。他强调,中国事实上是近年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但如今的中国不是国际秩序的遵循者,而正在试图成为全球规则的主导者、制定者。

台大中国大陆研究中心主任徐斯勤则表示,美国学界也有许多人认为习近平不会急于对台动武,他认为这些问题都和习近平想续任多久以及整体国力有关。如果习是想做十年、或认为国力足够,或许时间表不那么迫切,但若是五年,以习如此想在历史上留名、或认为国力将下滑因此急于完成统一任务,就需要谨慎判断。

徐斯勤提醒,习近平二十大报告中多次谈到中华民族复兴,也多次提到统一台湾,宣称祖国统一“一定要、一定会实现”,这是需要注意的现象。另外共军屡次听到统一台湾,是否会有必须证明自己能打的压力,有潜在心理增强作用,也是判断中国未来动向的背景。

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教授范世平直言,二十大政治报告有很多宣传夸大,可看出习近平明显“外强中干”,在对台部分提到“坚持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可见中共还是坚持“一国两制”,做为未来统一台湾后的治理模式,这与习近平2019年所提“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没有什么改变。

范世平强调,台湾民众对“一国两制”相当反感,在台湾完全没有市场,中共却坚持要把“一国两制”套在台湾。再加上习近平宣称,解决台湾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不要外部势力介入,但造成台湾问题国际化的总加速师就是习近平,由此可看出习对台湾问题的无力与矛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